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详解《中国制造2025》“三步走”实现由大变强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39: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被喻为中国版“工业4.0”的《中国制造2025》正式对外公布,一时间引来了市场专业人士广泛关注。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推动中国从工业大国转型为工业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最大亮点就是首次成立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该小组可以从总体上进行协调推进,中国制造升级蓄势待发。

  由大变强

  《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

  也正如工信部部长苗圩所称,如果用一个词形容《中国制造2025》的全部内涵,那就是“由大变强”。

  据了解,“三步走”主要分为: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百年时,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颇有点意外,《中国制造2025》只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国信证券认为,10年后面还有两个10年,实现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时间窗口,恰巧将迎来新中国的百年诞辰。意外之处的惊喜,告别了大干快上式的“赶英超美”,循序渐进式的“徐徐图之”,中国制造强国梦更有盼头。

  除了意外之喜,国信证券也表示了他们的担忧,“中国制造2025与时代大背景息息相关,是一个强主题,也是一个投资周期很长的主题”。恰恰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后金融危机时代,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而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由此我国制造业面临着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

  独立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公开表示,从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可能是雄心勃勃提出口号后,却没有相应的技术水平支撑与推动。

  国信证券认为,外部形势很严峻,内部转型也很迫切,新常态即意味着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规模扩张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若想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

  中国制造2025是升级版的中国制造,即中国版工业4.0。在《中国制造2025》中,一个亟须实现的转变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海通研究认为“中国制造2025”,强调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统筹发展四项基础能力,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10大领域。

  “中国能发展工业4.0的细分板块是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偏软件的机器视觉和传感器。”海通证券分析,每个细分制造业如果能够满足生产工艺标准化、加工精度较高、就有望发展出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并受益。

  “凡事都有利弊,正如‘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一样。但面对市场狂热、各种不冷静之时,必须冷静下来,思考‘工业4.0’真相,寻找真金。”宋清辉指出,中国的制造业还在工业2.0~3.0之间徘徊,就直接走向4.0,这就需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从中国制造业现状来看,“人”是中国走向工业4.0面临的最大障碍。一方面,长期处在2.0工业思维之下的技术工程师和管理人员,技术与思维亟须模式相对滞后;另外一方面,中国缺乏精神传承。如果没有几代人的努力,德国与日本的工业化也不可能领先。

  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

  对于制造业融资渠道,《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并要求从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入手,为制造业“补血”。

  在间接融资渠道层面,《中国制造2025》提出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和商业金融的优势,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业务范围内加大对制造业走出去的服务力度,鼓励国家开发银行增加对制造业企业的贷款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符合制造业企业特点的产品和业务。

  除拓宽融资渠道以外,《中国制造2025》强调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如充分利用现有渠道,加强财政资金对制造业的支持,重点投向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为制造业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逐步从“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同时,实施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税收政策,推进增值税改革,完善企业研发费用计核方法,切实减轻制造业企业税收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为实现上述任务,《中国制造2025》特别提出加强“互联网+”应用,即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制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路线图,明确发展方向、目标和路径。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

  “要完成《中国制造2025》这一10年行动纲领,实现制造业升级,完成制造强国任务,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对于产权清晰、透明度高的企业可以更多选择直接融资渠道,尤其是股票融资和债券融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此前表示,其中,主板将起主导作用,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可以为新兴制造业企业及时“补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