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推动金融普惠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36:5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陈怡 彭青林

  上午,文昌海霞工贸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周华龙打开电脑,全省40多个散户分销商的订单情况通过相关软件全部呈现在面前。周华龙用的正是海口农商银行推出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产品——银商伙伴,“不仅方便了管理,也可以把订单转化为有效的贷款发放依据,解决融资难题。”对于这款软件,周华龙感慨良多。

  海南特殊省情为海南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兴起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海口农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跨界,推出基于互联网的金融平台,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把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更加广阔的领域,更有力地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使普惠金融变得越来越便捷。

  互联网让金融更接地气

  徐辉来是海口市演丰镇红树林附近村庄的养殖户,最近需要贷款购买饲料,但是他不再需要去到银行网点,而是直接通过农信社的手机银行APP申请。从他在手机上点击申请贷款开始,不到10分钟时间,总额5万元的“一小通”循环贷款已发放至他的账户,互联网+金融快速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一小通”小额贷款,是海南省农信社吸取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小额贷款经验,创新出一款具有海南特色的农村小额贷款产品,让数十万农民受惠,形成了享誉省内外的农村小额信贷“海南模式”。而整合了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的“一小通”循环贷,把小贷搬到了网络上。

  “互联网让贷款离农民更近了。”海口农商银行行长吴敏说,作为我省在普惠金融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小通”循环贷款一直致力于提升小额贷款覆盖面,让更多的人都能得到平等享受金融服务的权利。

  大数据引领服务价值延伸

  吴敏说,海口农商银行最终目标不仅是一个个“上网”的金融产品,而是构建出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圈,让金融更深地融入和服务于实体经济。

  “服务已经不仅限于金融了,通过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都纳入了银行的服务范围,企业也方便了管理,一旦出现资金需求马上可以得到支持。”周华龙感叹说,海霞工贸有限公司已经在这个生态圈中受益。公司借助“银商伙伴”平台,分销商通过银商伙伴下单信息、分销商付款信息等都被有效地收集、管理起来,海霞工贸及上下游产业链上的风险控制、贷款需求都会被立即发现。

  “互联网金融具有比传统金融更广的覆盖面、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等优势,让它去服务小微企业,简直是天作之合。”宜信宜人贷总经理方以涵认为,国内金融机构推进互联网金融需要搭建一个平台,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让大家能够各取所需,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配合大数据抓取,让用户在注册时关联自己的社交、网购和金融账号,通过对人际关系、消费习惯、收入和还款稳定程度的分析,建立自己的风控模型。

  互联网思维重构资金路径

  马先生的触网经历颇具海南特色,因为他上网的项目是全国产量海南位居第一的橡胶。尽管他去年的橡胶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可因为没有足够的抵押物,想要从银行融资100万元也十分困难。

  “农业、贸易都没有什么固定资产,资金投入需求又大,走传统银行借贷的路子挺难。”马先生说。最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海享贷” P2P平台上发送了自己的融资需求,没想到很多投资者看中了马先生的筹资项目,2万、10万、17万……就这样一笔笔的投资在网络上汇集到一起,满足了马先生的融资需求。

  “这个平台对企业很方便,采用了与传统方式不同的风险管理方式,避免了传统的复杂审查手续,比较适合橡胶这类海南特色产业。”方以涵说,同时也要加强监管和风险控制。随着信用体系的建立,互联网金融还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本报海口5月20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