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阳光贴息”惹祸 100万存款失踪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37:06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要盲目追求高息理财 务必保管好卡号、密码、网银

  近日,石家庄一名储户300万元存款离奇失踪,紧接着有几十名储户也陆续报案,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其中,一位女老板的1080万存款仅剩124元。

  “在银行工作的同学说能获得更高利息收益,就存了100万过去,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昨日,沈阳市民王小姐也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讲述了类似的经历。就此,记者咨询了银行业内人士,储户存款不翼而飞大多是“非阳光贴息存款”惹的祸。

  100万高收益存款咋就没影了

  “有个同学在一家城商行工作,去年她说可以让存款收益更高,就是高额贴息的方式。”沈阳市民王小姐说,虽然当时家人都反对,但她还是在同学那存了100万元。一年期很快到期,王小姐却一直联系不上同学,一周后同学现身,并告诉王小姐,钱让她以较高的利息贷给一家企业,但对方资金链出现断裂,暂时无能力偿还。什么时候能还上,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听完,王小姐如五雷轰顶,“100万不是个小数,何况当时家人都持反对态度,这下血本无归。我大病了一场。但同学表示,现在贷款的企业还在正常运转,只能希望有一天能还钱。”

  存款不翼而飞多是贴息惹的祸

  近几年,类似储户的银行存款不翼而飞事件层出不穷,比如去年三大酒企——酒鬼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陆续被披露亿元存款丢失。除了不法分子以诈骗的形式骗取储户的存款,以及被误导消费购买了保险产品外,更多的储户存款丢失情况是所谓的“贴息存款”。

  每到季末、半年度、年终银行资金冲量的关键节点,银行为了完成相关的指标,都会以贴息的方式揽存款。不过,储户的存款基本上是安全的,又叫做“阳光贴息”。相比之下,另一种“非阳光贴息”危害就大多了,资金掮客通过银行内部人员,将存款从储户手里转给一些亟须资金的企业或个人。企业一旦还不上款,那么储户存款丢失的问题也就暴露了出来。

  不能盲目参与“存款贴息”业务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能接受那么高‘贴息’的多数企业,资金链都比较脆弱,否则也不会通过这种方式寻求资金,这也就使得‘非阳光贴息’的危险性非常大。有些品质比较差的企业从最初贷款时就知道自己根本没有偿还能力,这和诈骗无异,往往以核实存款为由,骗取储户账户的密码、网银等信息,直接转走或者通过网银转移存款。”

  这次石家庄存款丢失案,即融资中介以8%的贴息吸引储户余某将300万元存入银行,并开通了网银、申领了U盾。此后,这笔定期存款通过余某的U盾转为活期,之后分4笔转出。

  银行业人士提醒,储户千万不能为追求高息理财,参与各种形式的所谓“存款贴息”业务,一定要通过正常的业务渠道办理存款业务,保管好身份证号、账号、卡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切实保障存款资金安全。

  名词解释

  非阳光贴息:指在银行正常利息之外,中介当场再给储户10%的利息,高的甚至达到20%以上,但要办理不提前支取、不开通通兑、不开通短信提醒、不查询、不开通网银等业务,目的是让储户默许存款期内被移作他用。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