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年内建成

  • 发布时间:2015-05-21 06:39:05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记者探访南京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发现,这里打造的国内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体验中心已经落成,整个产业园预计年内建成投用。未来,这里将成为我市商务商贸行业抢抓“互联网+”机遇的载体。

  二维码“扫”体验中心大门

  一个端口,提供全套服务为海外代购转型“正规军”提供平台

  找不到门锁,敲门没人应答,拿出手机对准门上的二维码扫一扫,门开了——跨入体验中心的第一步,参观者就感受到浓浓的互联网味道。

  更特别的是,扫码的同时,参观者手机上已下载了一款APP,手机摇身变成智能遥控器,操控体验中心的多媒体设备。

  产业园建成后会是什么样?不用开车去实地参观,只需用手机遥控打开展厅中一块大屏,正对它,你就虚拟“入画”了,做出左倾、右转、踏步等动作,还可以操控虚拟的你,在园区的仓库、办公室等地随意徜徉。

  在个人体验区,墙上是满满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直接连上京东等电商的海外频道,采购外国货;而在企业体验区,则用多媒体方式展示产业园将为企业提供哪些一站式协助。

  产业园负责人介绍,建这个体验中心,目的是通过多媒体等方式,向投资者、普通市民展示跨境出口和海淘的各大环节,“走一圈就知道什么是跨境电子商务,干这一行,业务流程是什么”。

  一个端口,提供全套服务

  江宁空港枢纽经济区新兴产业招商局副局长周辉说,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风生水起,从企业到个体海淘代购,都想借助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东风赚取利润。目前,江宁开发区有2000多家企业,互联网大潮下,他们的营销模式也面临改变,南京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出现,为他们传统营销模式转变提供了转型契机。

  根据规划,南京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占地470亩,建有高标准仓库、数据中心、办公楼等。对企业最大的吸引力是这里拥有集海关、税务、国检、外汇管理于一体的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正在进行数据对接。

  “过去做进出口生意是做一单,到相关部门报一单。比如卖一个杯子就去走一遍税务、海关流程,那也太费事了,也给职能部门带来很大压力。而登录我们的一站式平台,在一个端口就可以办理各种业务,企业每个月把多个小订单积累到一起,到月底通过平台进行一次性报关,统一办理,省事多了。”周辉说。

  为海外代购转型“正规军”提供平台

  产业园今年年底才能完全建成投入,但已经吸引孩子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舜天淘等企业入驻。

  “我们公司去年开始拓展跨境业务,今年2月搬进了这里1.2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库,进口商品包括尿不湿、奶粉等,预计今年跨境交易额可达5000万元。”孩子王物流部的人士介绍,由于产业园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还在和海关、国检等部门进行数据对接,孩子王的跨境电商业务的手续,暂时通过外地的第三方贸易公司办理,一旦产业园数据对接完成,企业可以直接登录服务平台,一站完成订单申报,会方便得多。

  海外代购一直是我国税收监管的灰色地带,随着跨境电商行业环境日益成熟,草根创业者们也将面临向正规军转型。周辉说,产业园对于草根创业者、海外代购者也非常欢迎。跨境电商是“互联网+”风口下涌现的新兴产业,产业园并不想去设置很高的门槛。为了吸引大学生创业者、海外代购,产业园甚至针对这类人群规划建设了培训中心,对他们进行从前期采购、国外客户联系、推广、物流、政策咨询等一条龙的帮扶。

  本报通讯员 黄彬 本报记者 张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