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风电已成我市重要能源

  • 发布时间:2015-05-21 06:38:30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刘丽华 蔡健 记者李楠)5月19日,大风骤急,大连电网接纳风力发电302万千瓦时,创今年新高。今年1月至4月,大连电网共接纳风力发电1.524亿千瓦时,占全市用电量的5%。随着大连电网的积极接纳,风电已成为我市的重要能源。

  据统计,2014年大连电网共接纳风力发电10.10亿千瓦时,相当于庄河地区全年的用电量。按2014年城乡居民每户年均用电量990千瓦时计算,可满足大连市1/3居民的电量。

  大连地处辽东半岛南端,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市就成为东北地区风力发电的领跑者,先后建成横山、长海风力发电场。进入21世纪,多家风力发电场在我市沿海地区相继投运,2011年,随着220千伏驼山风电场和海派风电场的建成,大连风力发电进入到新的发展时期。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座220千伏风电场、8座66千伏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462.15兆瓦,占大连地区各类发电总装机容量的6.19%。风力发电清洁环保、方便灵活,但可控性差,受地理、气象等因素影响大,发电量不稳定,且接网方式单一,风电曾因此被戏称为“垃圾电”,全国各地多有“弃风”现象。近年来,大连电网采取积极措施,接纳风电。

  今年,大连电网系统调峰面临的困难更加严峻,我市用电负荷增长相对缓慢,红沿河核电机组陆续投产。为尽可能多地接纳风电,大连电网采取多项措施,缓解电网的运行压力,为风电创造了更大接纳空间。一方面加大风电场集中接入地区电网建设,增建接入的变电站,建设更多与变电站相连的线路,把风电场的集中接网转变为分散接网;另一方面统筹和科学安排我市各火电机组开机状态,在风电大发时,采取火电机组深度调峰,与此同时,自备电厂、地方电厂也参与调峰,充分保证风电的接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