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强县创新思维激活“第六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32:3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孟卫力苏小立

  蒙牛万亩饲草基地内,大型指针式喷灌机数百个喷头一起喷淋,在阳光的照射下蔚为壮观;蒙牛乳业高端奶加工厂车间内5条全自动生产线以每小时12万包的速度加快生产;河北乐优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动温室内数百株各色无花果苗木竞相生长……这是河北省武强县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三产融合”所带来的新景象。

  武强县是农业大县,也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今年以来,该县围绕“在全省率先建设现代农业强县”目标,把创新发展的落脚点放在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上,通过引进龙头发展规模经营、做强产业链条、发展第三产业等措施,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以“三产融合”为主要内容的“第六产业”在武强已初具雏形。

  “‘第六产业’就是以农业的种植养殖为基础,引入生产加工、销售以及相关配套服务业的全产业链行为,即‘1+2+3’等于6,‘1×2×3’也等于6。‘第六产业’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指向,也是武强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介绍说。

  现代农业要发展,产业化经营是关键。为此,该县以北大洼1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为基础,进一步加大了土地流转力度,通过建设县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和土地纠纷仲裁机构两大平台,为土地流转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土地信息发布、合同签订及鉴证、土地收益评估等服务。该县还重点推广了农村“土地银行”、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产业园、家庭适度规模经营等多种土地流转模式。截至目前,该县已流转土地18.71万亩,占全县耕地的三分之一以上。相继吸引了韩国BIO株式会社、蒙牛集团、首农集团华都等一批知名农企落户武强,总投资50多亿元,达产后年纳税超6亿元,可拉动县财政收入翻一番。

  “园区内引进的这些企业都是国内外知名的农业龙头企业,他们的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都代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他们更是推动产业链延伸、拉动农民致富的‘火车头’。”武强县副县长何国玲说。基于此,该县一方面围绕龙头企业把产业链做大做长,另一方面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植力度,让广大农民在产业链上与龙头企业做好对接。在位于北大洼的蒙牛乳业高端奶加工厂笔者了解到,依托蒙牛乳业加工厂、富源牧业饲草基地、富源牧业牧场和有机肥加工厂,该县已经形成集种、养、加、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整个产业链绿色、环保、无污染,绿色牧草饲养优良奶牛,奶牛粪便还田好品质的牧草,开启了现代化循环经济的产业新模式。”蒙牛集团衡水高端奶暨现代牧场项目负责人王斌说。与此同时,该县还采取市场化手段,通过培育农民合作组织,发展种养大户,让广大农民参与到产业化之中来,带动更多家庭增收致富。目前,该县已发展奶牛养殖小区16个,万头奶牛牧场、万亩饲草基地各2个,建成后,武强将成为河北省最大的奶源基地。

  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土地流转规模的不断扩大,社会化服务分工也逐渐细化,越来越多的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剥离出来,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的全方位服务,成为新型农民。该县街关镇西关村的苏二东在看到秸秆青贮的商机后,与同村人合作成立了星辰农机合作社,投资120余万元购进4台秸秆青贮机械,并联合其他合作社的车辆运输队,为县内的奶牛养殖基地提供饲料青贮和运输服务。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到现代农业发展中来,全县共发展各类型农民专业合作社427家、家庭农场90余个。此外,该县农业部门还进一步加大了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等人员的分类培训力度,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目前,该县各类型职业农民达到4000余人,人均增收2300余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