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代农业大有可为

  • 发布时间:2015-05-21 06:40:5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漆先望

  笔者近期到贫困山区通江县实地调查,见到当地一家生态牧业公司在选育良种土猪的基础上,通过提供有机饲料,坚持轮牧放养,实行无菌屠宰和全程冷链,打造了有机猪生产的闭合式全产业链,生产出高品质有机猪肉。这样的猪肉虽然价格不菲,市场仍然供不应求。目前,公司年出栏生猪九千余头,年销售收入近亿元。一个国家重点帮扶的贫困县,能提供得到欧盟认证的有机猪肉,能产生国内领先的现代农业企业,其典型意义发人深省。

  发展生态高效农业。随着恩格尔系数的下降,居民对食品质量的要求更高,并具备相应的支付能力。面对工业化时代严峻的环境形势,人们对生态有机食品的追求更为迫切。贫困山区工业化进程滞后,客观上避免了环境污染,形成了发展生态农业的后发优势。我国农业劳动力人均占有耕地偏低,采用扩大规模和提高品质相结合的方式发展高效农业,既符合基本国情,也更能适应居民消费需求的变化。因势利导,不仅贫困山区要利用后发优势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其他地区也要利用经济实力相对雄厚的先发优势,着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生态牧业公司所生产的每头猪都有电子标签,通过二维码扫描,可以追溯有机猪的整个生产和加工过程。直观的用户体验显著提高了市场信誉,使高端农产品藏在深山有人识。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不仅改变了工业和服务业的生产方式,也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有志于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的创业者,必须自觉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走向高端市场的通行证。

  促进城乡要素交流。生态牧业科技公司的普通职工基本都是大学生,还有不少研究生。其中,既有返乡创业者,也不乏许多城里人。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既要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也要支持城镇的高素质人才下乡。通过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为增强对优质生产要素的吸纳能力,要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改善农业投资环境。要开展农业项目招商,引导城镇人才和资本投入回报丰厚的现代农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