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想当会飞的猪

  • 发布时间:2015-05-21 04:29:3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志彦 本报实习生 舒抒

  今年3月30日,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集团董事会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上海众人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2666.66万元。投资完成后,浩成创投将持有众人科技10%的股权。

  这不是众人科技获得的第一笔大投资,但却是第一笔真正意义上的机构投资。谈剑峰告诉记者,在很长一段时间,“众人”的大部分资金来源都是朋友个人投资。钱投进来,转化成股权,然后朋友的朋友听闻谈剑峰在做的事,也感兴趣投钱进来。最原始的资金积累方式,靠的只是朋友对谈剑峰个人的信任,并非对公司百分百的信心。

  为什么最终会和张江集团接头?谈剑峰表示,公司一直希望有投资进来,也有很多投资公司对“众人”感兴趣,但是众人科技自己却迟迟没有决定。理科生的理性让谈剑峰和他的股东们渐渐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投资不能再只是单纯地拿钱进来,而是要有什么动力能帮助公司彻底“走出去”。

  “希望加入我们的是战略投资人,而不只是钱的投资人;新的投资人必须对我们的企业价值有提升。”

  对众人科技来说,专业机构的认可很重要,因为普通投资人只能给钱,但钱已经不是众人最大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市场。谈剑峰认为,战略投资人对公司的认可方式就是注资,而这种认可所带来的市场效应将远大于金钱效应。对于众人这样扎根于技术创新的公司,得到市场认可比什么都迫切。

  第一次靠完整的商业运作获得投资,公司会有怎样明里暗里的变化?最初,谈剑峰认为像张江集团这样的国企注资公司后,作为大投资机构张江会让谈剑峰多听听他们的意见,说得直白一些,就是“指手画脚”。但是,在和张江进行深入接触后,谈剑峰眼中的这个大投资方与市场非常接地气,也非常开明,在重大决策上反而会给予公司更多意见。虽然股权被稀释,但是谈剑峰乐见其成。

  下一步,“众人”的目标是要和其他企业一起走出去,抱团出海。今年,谈剑峰刚刚当选上海信息安全协会会长。有了新身份,他表示要利用协会平台的纽带,将信息安全领域不同细分门类的企业聚集到一起。搞网络安全的企业,归根结底还是要技术过硬,做好技术创新。

  搞创新,还是要有资本。今年,众人科技有意在年内上市,新三板是首要目标。谈剑峰透露,公司在去年就有意向走入资本市场,但暂时还没有看准时机。但无论何时上市,“众人”的目标都是为了更接地气做研发。他表示,像众人科技这样搞互联网安全的公司,认清定位是关键,“不买空中楼阁的产品,不做空中楼阁的研发”。

  在互联网公司相继海外上市的今天,众人科技是否想过去海外资本市场?谈剑峰给出了否定答案。至少,目前不会。在上海出生、长大、创业,谈剑峰说公司走得再远,大本营始终会在上海,第一个上市地点也必定会在上海。

  “风口的猪会飞”,这句话正当红,正处在通往风口的众人科技却无意涌向风口,也不想当会飞的猪。谈剑峰说,如果大家都一窝蜂去创业,挤在一起抢车位,结果风口被堵住,“猪”还会飞吗?

  他认为,上海要发展互联网,必须要看到互联网创新远期的市场方向。国外有很多互联网公司融资融到C轮都还未盈利,但因为已经抢占了C端市场,所以投资方都相信公司的盈利空间,再不济就装广告、装游戏,靠用户数量赚钱。但是,中国投行的估值远低于国外投行,市场依旧存在着不对称,很多国内公司就在不对称的夹缝中生存,或者消失不见。

  安全行业不能用单一经济指标衡量,很多非盈利企业往往更需要资本的支持和尊重。谈剑峰说,众人科技目前只有做“1到N”的水平,还不具备从无到有的能力。但是,公司的经验和行业平台能帮助上海发掘、引入、扶植一批能做“0到N”的企业,如果再能加上好的商业模式和资本介入,这样5年、10年后,上海一定能积聚一批互联网企业,赶上之前没赶上的BAT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