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容送东风

  • 发布时间:2015-05-20 15:31: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汤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汤莉报道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自2005年启动,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一度停滞,再到2011年重启和2013年试点扩大,十年间经历了不少起伏。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并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而此前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已开始实行注册发行制,市场发展迎来新机遇。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未来,央行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做好风险防范,不断扩大试点规模,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开展试点十年来,适合我国国情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制度框架已初步建立,相应市场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15年4月末,金融机构共发行112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累计近4500亿元,余额近3000亿元。“这个市场的潜力非常大。”潘功胜用数据说话,从贷款市场结构来分析,我国现有贷款余额近93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近88万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余额是3000亿元,约占整个贷款市场余额的0.3%;从债权市场来看,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为37万亿元,其中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公司类信用债各占三分之一左右,3000亿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不足整个债券市场余额的1%;从国际市场来看,截至2014年年底,美国的资产证券化余额是10万亿美元,我国3000亿元的规模相当于美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余额的0.5%。这都预示着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未来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对于深化金融改革、盘活存量资金、促进资本市场的建设,对于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均具有积极的意义。

  从宏观层面来说,金融机构把现有的存量贷款证券化之后打包出售给市场的投资者,可以有效盘活存量信贷资金。这些腾出来的信贷资源可更好地投入到水利、中西部铁路建设、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中一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另外,从金融市场发展来说,资产证券化向市场提供了一种新的投资品种,有利于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推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从微观层面来说,商业银行通过证券化业务可以动态调整其资产组合结构,推动经营的转型,减少对资本的占用,能够更好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但对中国未来资产证券化发展充满信心的同时,潘功胜提醒,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还有很多方面需要不断完善。下一步,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按照真实出售、破产隔离,统一标准、信息共享、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以及不搞“再证券化”等原则,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市场化约束作用,提高产品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扩大试点规模,并充分吸取此轮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以及各主要经济体在金融监管改革领域的经验,进一步完善风险自留制度,加强投资者培育,做好风险防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