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西:现代农业示范园植入科技“芯片”

  • 发布时间:2015-05-20 10:59: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个大棚都编了号,安装了信息牌,记载大棚的种植信息,每个产品都贴有二维码,用手机轻松一扫,所有种植信息全部可查。这是记者在江西省高安市看到的海亮生态农业集团与北京农科院合作,投资4000万元建立的“数字农场”。江西用现代科技提升园区,高标准建设了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有效推动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目前,江西国家级龙头企业有11个、省级46个;吸纳就业人数18万人,实现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2万元,比非园区高20%以上。

  江西积极构建产学研互助机制,加强与高等院校和农业科研单位广泛开展合作,建立示范园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专家“一对一”对接服务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和应用。由丰城市政府和南昌大学低碳生态科技园共同开发的猪场-沼气-低碳房-浮萍(果树)种植农业循环链,可容纳生猪2万头,2000立方米沼气工程除满足沼气空调及厨房使用外,日发电不低于4000千瓦时,基本实现园区内资源最大化利用及低碳零排放。

  江西还着力提高现代标准化设施水平,指导各地加强园区农业现代化水平应用,引进并应用农业物联网、钢架大棚、喷微灌、温湿调控设备等,完善生猪、水产标准化养殖设施。吉安市青原区吉丰生态农业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引进瓜果类新技术、新品种50余个,建成高标准大棚12万平方米;联大水蜜桃基地在1000亩的基地上引进新品种20余个,进入盛产期后产品上市时间可以从五一一直延续到十一。

  江西十分重视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发挥整体推进市、国家示范县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省级、一般示范县的培育工作。吉安县示范园具有稳定的技术依托单位,与江西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和江西省农科院科技管理处分别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36期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培训,培育和带动新型职业农民683人、科技示范户1250户和种养大户200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