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章程将出台 贷款审批、无常驻董事会引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5-20 09:45: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日本与倡议设立亚投行的中国展开主导权之争”。日本时事通讯社19日报道称,日本计划在今后5年投资约1000亿美元,用于向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资和贷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21日公布这一计划。该报道说,除通过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向亚洲国家提供贷款和援助外,日本还考虑通过亚洲开发银行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20日起,亚投行的57个创始成员国在新加坡举行为期3天的闭门工作会议。新加坡财政部19日发表声明称,这是亚投行第五次举行首席谈判官会议,将就亚投行章程草案及未来运行机制中的多方面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和磋商。

  “这是中国牵头的亚投行首次在中国境外举行工作会议”,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的文章称,这可能是亚投行章程签署前最后一个工作准备会议,因为根据此前披露的日程,亚投行章程谈判在4月底至5月底间进行,预计6月底正式签署。此次会议由中国财政部和新加坡财政部共同主持,担任亚投行首任行长呼声最高的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金立群也将出席。

  据《联合早报》报道,除了制订章程,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的亚投行须厘清的事项还包括决策机制、股份分配、首任行长、货币结算、其他官员、区域分行地点等。

  美国彭博社从参与谈判的创始成员国代表处得到的消息称,这次要被拿到台面上讨论的关键事务包括亚投行考虑在贷款审批上赋予高级别官员更多放贷权力,以提高决策效率,同时保留董事会的否决权。“但各方在授权的门槛和条件设置上尚未达成一致。”上述匿名消息源表示。《联合早报》评论说,亚投行这么做是为建立有别于其他多边机构,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形象,因为发展中国家对后者的主要怨言是贷款条件太多和受理速度太慢。

  另一个被彭博社形容为“非同寻常”的消息是,代表亚投行各创始成员国的董事会成员将不驻守亚投行总部。有分析称,亚投行总部已确定落户北京,无常驻董事会将加强掌握行长职位的国家的影响力,并降低北京总部的费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