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他们是怎样分配捐献人体器官的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31:1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2年3月24日,经过7个小时的手术,时年71岁的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完成了心脏移植手术。为了这颗心脏,切尼在美国的国家器官分配中心——器官资源共享网络(UNOS)——的系统中排队等待了20个月。

  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许多国家开始针对器官移植立法,明令禁止器官买卖。相关国家也在不断修订法律条款,以适应现实中遇到的情况。

  美国:有钱人机会更多些

  据《新共和》杂志2014年的数据,世界上最早进行器官移植,也是移植手术做得最多的国家美国,现在每年都有超过12万人在等待接受器官移植,其中10万人等待的是肾脏移植。

  代表美国政府统筹器官移植各个程序的组织是UNOS。它主要负责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器官分配网,收集、储存、分析、公布患者的移植等候排序表、器官配型情况,以及移植后随访情况。

  按照流程,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先要到移植中心进行检查,将信息录入UNOS。排队的顺序是公开的,在网上就可以查到。

  每当器官获取组织收集到器官,都会将信息上传到UNOS。系统随即自动寻找最佳匹配对象,并根据治疗的迫切性决定移植候选人。由于活体器官需要在24个~36个小时内进行移植,器官分配政策首先向本地区的等候名单倾斜,然后再考虑需要跨区移植的患者。

  田纳西州的商业日报Commercial Appeal转述一份在各州调研所得的研究报告称,心甘情愿且有能力旅行的人获得器官移植的概率可高出74%。除了支付交通费用外,他们还要为临时住宿买单,这还不包括器官捐献者及其家属的路费、住宿费及工资损失。细细算来,这笔花费将高达50万美元。

  “没有钱,你就得不到好的照顾。”孟菲斯市一名市民抱怨,“有钱人机会总是多一些。”西班牙:器官移植协调员制度

  1989年,器官移植协调员制度开始在西班牙实行。在西班牙可以进行器官移植的168所医院中,协调员每时每刻都在关注医院急救病房内的潜在捐助者。一旦他们死亡,协调员会出现,婉转地和死者家属沟通,以获得“摘取死者器官、挽救他人生命”的许可。

  在与协调员接触沟通后,只有约15%的家庭会拒绝器官捐赠。在一些医院,拒绝率几乎为零。而这一比例在上世纪80年代曾高达40%。欧盟调查机构“欧洲晴雨表”在2014年的调查显示,61%的西班牙人表示,愿意在死后立即捐出自己的器官。当被问及“是否愿意捐出死去家属的器官”时,肯定答案的比例为59%。

  巴西:人人都是器官捐献者

  巴西则在最近的一次《器官移植法》修订中规定,每个巴西成年人在死后,都会被默认为器官捐赠者,除非他们在生前曾经签署文件,表明自己不希望捐献器官。当时有媒体分析称,这是为了杜绝2000年之后巴西愈演愈烈的黑市器官买卖。

  如今,巴西政府每年都会拨款给器官移植领域。2012年,时任巴西卫生部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海德尔·鲍尔巴说,上一年度巴西政府共拨款13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7.3亿元),资助相关医疗机构。只要不是去私立医院,接受器官移植的巴西人都不需要花钱,所有费用由政府买单。(原载《Vista看天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