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盟冷眼看待TPP:美国很傲慢 日本靠不住

  • 发布时间:2015-05-20 06: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秦陆峰) 日本经济新闻19日报道称,美国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在贸易政策问题上仍处于僵局状态。如果奥巴马不能从国会获得“贸易促进授权”,正处于最后阶段的TPP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能就会成为泡影。

  报道认为,在许多亚洲国家看来,当前的TPP谈判就象是一个不团结的学校班级,因为班长很傲慢,经常按照老师的意愿而轻易改变自己的立场,而副班长也是靠不住的。在这个比喻中,班长是美国政府,老师是美国国会,副班长是日本。

  报道称,美国和日本是在TPP自贸谈判中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是超级大国,但是在其他国家看来,华盛顿在TPP问题上的政治僵局使得美国实际上是个小角色。

  报道认为,东盟10国本是这个巨大的经济贸易圈的中心,抱有很大希望,但美国在TPP政策上持续的不确定性却“令人感到寒心”。

  中国经济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东盟10国将整合它们的市场,创建东盟经济共同体。报道说,为此,他们也要适当考虑与中国的关系,比如加入中国倡议并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报道认为,即便当前TPP谈判以失败而告终,2016年美国大选后,他们还有机会再次谈判。

  报道说如果亚洲新兴市场想要其经济继续增长,将不得不推动其国内体制改革,“现在东盟各国谈及TPP,气氛也不同以往”。

  这也是为什么新加坡看起来并不着急的原因,新加坡国内有影响的政治家反而为日本被美国左右感到烦躁。新加坡一位重量级的政治家认为,现在TPP的僵局会让日本处于不利地位,“如果TPP谈判失败了,日本将会有一个问题,因为它会被孤立,”

  东南亚大国、人口两倍于日本的印度尼西亚也发现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难以实现。就职半年的印尼总统佐科发现其支持率因持续的经济衰退而开始下降,所以他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推进国内国有企业改革和就业上。

  马来西亚竭力捍卫自己“马来人”政策支持马来人,而此举与TPP理念背道而驰。曾经对TPP表现出浓厚兴趣的菲律宾和泰国现在也不在做任何积极表态。柬埔寨首相更是称,TPP的真正目的是分裂东南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