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揭秘“克拉运河”策划方:注册资金20亿 地处京郊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02:0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近日,有媒体称中泰两国在广州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让这项延宕10年的世纪大工程向正式开工跨出一大步。初步预估,该项目需耗时10年、投资总额280亿美元。甚至有媒体称,“一旦开通,大陆的‘马六甲困局’也将迎刃而解”。

  消息称,由徐工、三一重工等中国企业牵头的克拉运河筹建小组已经开始运作,全部建设所用工程机械设备将由柳工集团联合三一重工、徐工机械等国内工程机械企业通过北部湾金融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环球时报》记者就此致电三一重工媒体宣传部门一名经理,他表示“三一重工参与运河项目筹建”的新闻在去年曾经被热炒过一阵,但后来已经“被澄清了”,目前尚未听到进一步消息。

  此外,北部湾金融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也表示并不知情,不过她向《环球时报》透露,柳工集团确实是他们的股东之一,“股东那边有什么行为动向,我们也不会直接知道。”

  报道中还提到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参与了签约仪式,《环球时报》记者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到了这家公司的具体信息。据系统显示,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郭羿,郭羿同时兼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和经理,自然人股东李亚斌任监事。法人股东一栏则显示为“中投亚联(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公示信息,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15年4月9日起开始营业,注册资本为20亿元。然而,令记者疑惑的是,该公司的注册住所显示为北京市东北旺村的一栋楼房,而在地图上却并未搜索出这栋楼的具体位置。

  此外公示信息还列出了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涉及施工总承包、房地产、物业、技术转让等十多个领域。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近几年参与主持中泰战略论坛,他向《环球时报》透露,泰国方面有一批政要和企业家在做克拉运河的课题组,已经搞了十几年。这个课题组也得到了中国、日本一些企业家和学者的认可。

  庄国土认为,首先克拉运河的开凿已完全不是新闻了。有关克拉地峡运河的构想已经有一百多年,不断有人在论证,开凿克拉运河有助于缓解马六甲海峡太过密集的状况,同时马六甲海峡附近也存在海盗问题,同时它也有利于节省航运成本,对马六甲海峡依赖程度比较高的东亚国家如中、日、韩这些比较大的经济体来说,不失为一条经济价值很高的运河。

  其次,克拉运河不会取代马六甲海峡的地位,庄国土表示,随着21世纪以来东亚经济的飞速发展,仅仅一个马六甲海峡已经无法满足世界经济中心渐渐向东亚倾斜的趋势,增加一个克拉运河,有利于东亚地区经济的发展。

  此外,庄国土也指出,开凿克拉运河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技术非常复杂。因为克拉运河两边的海平面高度相差几米,如果开凿的成本太大,相应的经济价值就会递减。所以还需要进一步更详细严密的论证。

  庄国土表示:“这种论证目前还是局限在民间层面,无论是中国官方还是泰国官方,都没有正面来支持开凿克拉运河。其实,在前年和去年的中泰战略论坛上,泰方都详细陈述了这个计划,中泰战略论坛是泰国官方支持的,一些泰国政要比如副总理兼外长会参加,但他们都没有正面地作出一个回应。我认为,如果一旦论证成熟,不排除各国官方都会支持推动。”

  同时,庄国土对于外界的各种猜测也持不同意见,“现在一些声音称‘中国热衷于开凿克拉运河,是用来牵制被美国和新加坡所掌控的马六甲海峡,以改善中国的战略地位’,似乎开凿克拉运河只是中国单方面的‘一头热’,我认为这种看法想得太远了,这可能是别有用心的炒作。克拉运河的经济价值是存在的,但受益的并不只是中国,而是东亚很多国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