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可锁定收益

  • 发布时间:2015-05-20 03:37:02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1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 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这已经是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新一轮降息后,新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滑。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降息周期中,不妨选择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同时,通过综合配置低、中、高风险金融产品来对冲风险,让自己的“钱袋子”保值增值。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收益率平均值下滑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5月9日至15日共有754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70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7%,较上周下降0.03个百分点。

  在754款理财产品中仅有23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其中,有14款产品来自城市商业银行,6款产品来自股份制银行,1款产品来自国有商业银行,两款产品来自农村商业银行。从各商业银行产品收益情况来看,所有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平均值较上周均有下滑。

  理财专家认为,央行降息有意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的影响是一致的,未来债券和货币市场等工具的收益都将下行,投资这些融资工具的理财产品预期也将下行,但不排除一些通过基金和证券等通道进入股票市场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会有较好表现,但是这些产品风险可能较高,投资者需谨慎投资。降息周期中,对于偏好中低风险的投资者建议在流动性安排允许的情况下,选择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

  切勿盲目追求高收益

  新一轮降息给理财市场带来连锁反应,中低风险资金收益下滑。理财专家提醒,在目前这个阶段,投资者切勿盲目追求高收益,还是要通过综合配置低、中、高风险金融产品来对冲风险,让自己的“钱袋子”保值增值。

  银行存款是投资理财必不可少的品种,存款虽然收益不高,但流动性好,基本属于无风险资产配置。此次降息后,虽然存款、理财收益会降低,但基金股票、外币投资收益上升的部分能覆盖掉这部分损失,互补之后仍然能实现资产增值。

  理财专家表示,老百姓资产配置的比例要根据个人年龄、工作、职业、家庭收入等因素确定,职业稳定的投资者可以多投资一些中高风险产品,比如股票基金,职业不稳定的投资者则应更多地关注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产品,除了存款外多配置一点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在降息周期,还可以关注美元等强势外币,逐步少量购入。另外,资产配置的比例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市场形势做适当调整。前期创业板屡创新高,风险在不断增加,建议投资者逢高减仓,对于股票基金的投入在个人总资产中的比例最好不要超过一半。

  ■相关链接

  存款不要急着“搬家”

  伴随此次降息,理财收益也将出现下滑,对于有长期储蓄需求的客户而言,定期存款更为适合。由于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范围扩大,加大各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差异化,上一轮降息后,各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差异就有所凸显,虽然迫于竞争压力,绝大多数银行都采取了存款利率上浮至顶的方式,但各银行并非是一刀切全部按照1.2倍利率执行,出现分期限、分门槛、分渠道上浮利率,尤其是3年期、5年期的中长期利率,各银行之间差异更大。

  此外,不仅是银行与银行之间利率有差异,甚至同一家银行不同的营业网点同一期限的利率也有所不同。因此,理财专家提醒,以后办定期存款也要像买理财产品一样,货比三家。尤其是大部分资金都做定期存款的中老年人,若资金量较大,利率差异影响更大,要多关注各银行存款利率的变化。不过,如果已经存了定期存款,不要急着转存,可以先算一算,毕竟变化不是太大,高出的部分不一定能够弥补此前存期损失的利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