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军用科技成果如何踏上民用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像“嫦娥”“北斗”这样高大上的成果要踏上民用之路,在不少专家看来,军工企业须跨过知识产权这道坎。

  “(军工企业)在进行重大军转民项目投资时,必须事先做知识产权调查,若不事先调查是否与其他企业所拥有的专利重合,就会承担被其他竞争对手诉讼的风险,可能会在知识产权方面被‘围剿’。”

  “如何实现军工全行业知识产权信息的交流共享和转化,让知识产权在军民融合科研生产中真正发挥作用,成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强大驱动力,是每个军工企业‘转型’时都要面临的问题。”

  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看起来很美,现实中却仍存在障碍,比如动力匮乏、知识产权和技术保密等,每一道障碍都需要去慢慢破解。日前,由北京海鹰科技情报研究所和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海鹰论坛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举行,此次论坛围绕“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中的知识产权”展开深入对话,与会专家及参会代表围绕军民融合背景下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军工企业及民营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出席了论坛。

  知识产权是战略性问题

  “我国的科技成果一旦走出国门,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知识产权问题,必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顺德教授说。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教授同样认为:“在军民融合发展市场机制下的知识产权战略、军民融合的市场机会及知识产权定位、严峻的竞争环境都给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带来了新问题,国防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迫在眉睫。”她强调,发明人团队是实现军转民、民参军技术成果转化的一个关键力量,在进行重大军转民项目投资时,必须事先做知识产权调查,看是否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

  “事实上,一些军工企业早就开始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战略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并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战略与保护部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曙辉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在专利布局时,注意结合企业发展方向和未来业务,并据此展开许多前瞻性的布局。”

  “比如波音公司针对3D打印技术等前沿技术就进行了专利布局,而未来,这份3D专利申请可能对波音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估计已经有超过20000件3D打印的零部件在波音公司的飞机上使用,不过这些部件都是塑料材质的,但该专利介绍了几个其他的材料,包括金属、金属合金和石膏,在军事方面应用前景不容小觑。”

  专利质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强化专利品质是利用知识产权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基础。”马曙辉继续以著名的波音公司为例,“在专利管理方面,波音公司专注于高质量的专利,而不是所有专利,其宗旨是确保保护的新技术达到或超过关键客户的需求。波音公司花费了大量精力来识别、保护和经营高质量的专利。”

  他表示,从专利统计看,波音公司专利族中专利数量多在6个以内,这表明它非常注重专利品质的提升,专利技术创新性很高,不需要层层引用在先申请的优先权,就能起到保护创新成果、获取市场垄断的作用。“另一方面,近年具有同族专利的专利申请数量较历年比重有所上升,表明波音公司越来越注重通过国际专利申请在目标市场进行专利部署,以有效实施专利战略、增强市场竞争力。”他说。

  “这方面,波音公司可以说是‘防火防盗防被侵权’,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成为公司中重要的工作之一。他们认为,存在想偷走其知识产权的小偷,公司知识产权被侵权和版权盗版数量是在上升。”据他介绍, 为此,波音公司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全公司范围内负责看守波音公司的竞争性敏感信息,投入大量精力来教导其关键员工了解如何识别和保护知识产权。“其工作口号是‘识别,保护和利用波音知识产权’”。

  “只有引领产品研发,才能获得市场优势;在技术许可和转让方面,企业还应该设立自己的标准,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为了拓展更多市场,企业还应该愿意将其部分技术与合作伙伴共享;另外,还可以以成立投资公司的形式,开展技术的投资和转化——这些也是像波音这样大型军工企业带给我们的知识产权管理启示。”马曙辉说。

  新形势下的新思考

  “想要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我们就必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究员周涛说。而在他看来,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使两者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是解决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知识产权问题的关键。

  根据即将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进一步加强国防军工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促进更多、更新的军工技术转为民用。从体制上把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更多地赋予创造成果的单位,破解实施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和“中梗阻”等机制性阻碍,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推进军民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和双向转移,使知识产权成为撬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军民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重要抓手。

  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周涛认为,需要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与科研、生产和经营的融合;还要加强国防科技工业知识产权信息流通,加强各方开放共享;并从国家层面引导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军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推动先进武器装备军贸产品走向世界,加强国际合作。“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周涛说。

  ——延伸阅读—— 一项抢占专利高地的前瞻性军用技术

  马曙辉介绍,波音公司还申请了一项前瞻性的专利。据国外媒体报道,波音公司的研究人员最近正在实验室不断地进行试验,尝试重现《星球大战》电影中的一些防御体系(见左图)。而且其中一个想法“通过电磁弧减弱冲击波的方法和体系”已经被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了一项专利。

  “波音公司从根本上创造出一种能量力场,能够保护物体免受近距离爆炸或者撞击产生的冲击波。这种防御系统的防御方式类似于《星球大战》中出现的偏导护盾。”马曙辉说,“虽然波音公司的专利设计现在还无法与《星球大战》中防御力场相比,但是它也能够保护其中的车辆或者人类免受损伤或者伤害。这样的防御系统能够安装在永久性建筑物上,还可以用于地面、水中甚至是空中的军用设施上,在未来战场上可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