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渭南经开区:中国大西部特色园区新高地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丝路起点 天择渭南

  渭南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56万人,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与枢纽,属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陕甘宁革命老区等三个政策叠加的唯一地级市。

  渭南先后被评为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投资环境十佳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浙商投资最佳城市、粤商投资最佳城市、苏商投资首选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渭南紧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正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活力的陕西东大门!

  渭南新区 活力新城

  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渭南中心城市“一城三区五大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关中腹地、渭河北岸,坐拥巨大的发展空间,是渭南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最具发展潜力,最具竞争优势的经济转型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和渭南城市新区。辖两镇37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0万余人。总体规划面积152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50平方公里。近年来累计签约项目219个,总投资436亿元,投资过亿元的项目91个,各项经济指标年均保持30%的增长速度。目前已有上海申华、青岛啤酒、广州立白、北新建材、濠吉集团、佛山日丰、南京雨润等知名企业落户。伴随“一带一路”的实施,渭南经开区正步入黄金发展机遇期。

  渭南经开区被赋予地市级综合管理权限,规划、环保、工商、税务、质检、土地等职能部门设置完备,足不出户一站式办结各项手续;我们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作风,秉承“企业内的事法人办、企业外的事管委会办”的服务理念,践行 “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承诺,全面推行项目包联制、手续代办制、服务保姆制和检查审批制等四项服务措施,全程24小时优质服务;我们坚持与专业咨询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为园区及入驻企业提供战略、管理、营销等全方位的专业咨询服务。

  区位优越 交通便捷

  渭南经开区与渭南市区隔渭河相望,三座大桥与城区相连。属西安半小时经济圈,是国家高等级公路的核心交汇区和双高铁线路交汇区。郑西高铁、大西高铁穿境而过,一小时可通达周边22个城市,18分钟达西安,2小时到郑州、太原,4小时进北京,8小时直达广州。连霍高速、渭蒲高速、310、108国道、关中环线穿境而过。区内任何一处15分钟即可抵达高速出入口,一日经济圈辐射9省省会,10小时通达沿海重要港口。距咸阳国际空港45分钟车程,距亚洲最大的新丰铁路货运编组站15公里。

  设施完善 功能齐备

  “七通一平”的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渭南中学、星级酒店、医院以及热电联产等市政配套和社会公共服务配套日趋完善。区内22公里主干路网与周边交通要道无缝对接,形成“六纵五横”的道路网络;110KV变电站配网到位,供应充足;水厂一座,日供水能力2万吨;污水处理厂一座,日污水处理能力5万吨;陕西省关中环线天然气总站就设在经开区西区,年供应能力5亿立方;电信、移动、联通网络配套到位,信息化平台为企业提供一流信息服务。

   资源富集 创客之家

  农业资源:渭南经开区所处区域是陕西省优质粮、棉、果、菜、畜生产基地,农业资源得天独厚。

  矿产资源:陕西最大的铜矿、金矿和亚洲最大的钼矿以及三大煤矿,距离渭南经开区百公里以内。

  劳动力资源:充足的高科技人才储备和产业技术工人为企业用人提供强大保障。大西安经济圈数百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集聚;渭南职业教育全国闻名,每年职业教育培训人数达9.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超过110万人。

  前景广阔 潜力无限

  渭南经开区“产城融合、突破发展”的发展战略和渭南新区的发展定位,给其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作为渭南建设百万人口城市的重要承载区,其城镇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按照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拉动投资3至4个百分点的规律,这里的城镇化进程将带动住房、消费、市政等投资持续高速增长,给相关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规划合理 创业天堂

  渭南经开区支持重点发展食品产业、商贸物流业、战略新兴产业、金融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等五大产业。按照规划:东部是集商贸办公、商务休闲、科研文教及文化旅游为一体的15平方公里行政商务区;中部是30平方公里为低碳环保工业聚集区;西部是5平方公里是以关中环线为轴线打造的商贸物流区。

  渭南食品产业园 位于区内西部工业区,是渭南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专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园区以绿色环保、安全可溯为目标,集食品加工、研发、检验检测、工业旅游为一体的大型食品工业聚集区。目前入驻经开区的食品企业有25余家,建成投产企业18家,年产值约20亿元。主要有年产40万千升青岛啤酒项目、年产10万吨濠吉玖玖爱非油炸六粮方便面项目、日加工小麦800吨陕富面粉项目、年屠宰200万头生猪雨润食品项目以及出口外销的路易食品罐头、润丰果汁等项目。预计到2016年底新增产值47亿元,规划到2020年食品产业园实现工业产值150亿元,税收可达5亿元。

  渭南商贸物流园 位于区内西区,园区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主要建设汽贸物流、农副产品物流、农资物流、军备及救灾物流等,形成以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功能性物流中心和多层次配送中心为节点的现代物流集群。通过板块间的联动和辐射,带动经开区现代物流园的快速发展。目前物流园已签约项目10余家,主要有申华汽车城、红新商贸物流、农产品物流、物联网、农资物流、民政救灾等项目。

  渭南新兴产业园 位于区内中部,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着重引进、孵化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为重点的战略新兴产业。以园中园的模式培育壮大以纯电动汽车为龙头的新能源研发生产基地和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打造持续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渭南金融中心 按照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要求,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围绕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业,建设五万平方米的创业大厦,聚集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引进各类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发展银行、担保公司等总部经济,壮大互联网金融产业。强化金融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优势产业提供金融支持。通过培育孵化上市企业,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白居易文化产业园 位于区内东部行政商务区,是渭南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园区,是渭南文化的“会客厅”,规划总面积780亩,其中核心区域面积670亩,商业和文化设施用地110亩,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1/3。项目总投资70339万元,其中建设投资68413万元。园区主要分三大功能区:居易文化产业核心区、渭南历史民俗文化创意街、渭南美食酒吧文化街。重要景观节点有居易文化水景公园、乐天剧场、居易阁、老腔社、白居易纪念馆、白氏宗祠等;重要商业业态有渭南各区县百年老店旗舰形象展示店、渭南民俗美食、传统工艺及创意文化酒吧等。以居易文化为引领,打造一个集展示、教育、演艺、餐饮及居住为一体的文化产业综合体。

  渭南中小企业孵化基地 是以中小型科技企业为主导,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品牌、降低成本、提供服务为宗旨,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平台。规划占地480亩,总投资8000万元。一期启动面积200亩,建设8栋标准化厂房,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二期占地280亩,规划建设10栋标准化厂房及创业大厦、职工之家、培训中心等,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目前已入驻企业10余家,预计全部建成后,入住的中小企业达30家以上,解决劳动就业1000多人,年产值达到1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

  特色引领 环境是天

  通过多年发展,渭南经开区现已形成食品加工、商贸物流、机械制造、通用建材、医药物流等主要产业格局,注册登记的各类中小企业达416家。先后有青岛啤酒、四川濠吉、上海申华、成都红新、广东日丰、江苏雨润、陕富面业、华能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投资建厂,初步形成了食品加工和商贸物流两大特色产业。辖区目前共有各类食品加工企业25家,年产值约20亿元。主要有:占地300亩,年产40万千升的青岛啤酒项目,6月底即将投产试运,并开拓了高档易拉罐生产线,产值可达12亿元;占地200亩,年产10万吨四川濠吉集团投资建设的陕西玖玖爱方便面项目,采用非油炸国际先进技术,生产以荞麦、马铃薯、玉米、红薯四种杂粮外加北方小麦、南方大米,形成“4+2”健康杂粮方便面,产值达40亿元,12月底建成投产。目前正在生产的食品企业有:日加工800吨年产值4亿元的陕富面业,年产值3亿元的生猪屠宰雨润冷鲜肉项目,年产值近亿元的春风、天成油脂项目。水果加工企业有路易苹果脆片加工、润丰苹果果汁加工、特立浓缩果汁深加工3家,休闲食品加工企业有乐福记、竟壹、天然居等。预计明年底,现有食品企业产值将达67亿元。

  围绕“明确方向、搭建平台、招引龙头、聚集产业”的发展和招商思路,我们精心打造渭南经开区食品产业园。园区以绿色环保、安全可溯为目标,以专业服务、循环发展为经营理念,集食品加工、研发、检验检测、工业旅游为一体的大型食品工业聚集区。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到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150亿元。今后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招引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打造经开食品特色品牌。围绕经开食品品牌打造,大力招引安全可溯源、绿色可持续、文化有特色,集产、销、研于一体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品牌。今年重点围绕青岛啤酒和濠吉方便面两大项目,引进相关原料生产、包装材料、特色文化等配套产业。通过精准招商、定点招商,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品牌落户经开。

  二是围绕产业发展,打造辐射全球的经开物流枢纽中心。立足陕西东大门建设,依托区位优势,借助日丰管业、关中大红市场、光大农资城、青岛啤酒、玖玖爱方便面、上海申华汽车博展园等现有商贸物流企业和华能热电联产煤运铁路专线优势,以及未来经开的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实际,引进投资建设集运输、仓储、冷鲜加工等为一体的经开物流枢纽中心。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推行“马上就办”。渭南经开区庄重承诺:对所有入驻企业和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我区主要领导亲自负责,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让企业进得来,落得下,见效早,发展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