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四大自贸区代表共聚福州论坛探讨改革互动

  • 发布时间:2015-05-19 21:48: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福州5月19日电(记者康淼、黄鹏飞)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投资合作与发展创新论坛19日在福州举行,上海、福建、广东、天津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负责人、智库专家以及两岸企业代表共聚榕城,共同探讨自贸区建设与各地改革经验互补互动。

  此次论坛以国际经贸规则和国际经济格局的新变化为背景,重点围绕当前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重要改革和开放试验平台的作用、使命展开讨论,共同推进自贸区之间的协调联动和优势互补,开展官、产、学、研各界之间的对话。

  “由于历史和现实条件不同,仅在上海的实验和改革很难提供满足全国的可复制经验,必须有多个地方一起进行多层次、多维度的试验。”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石良平发表演讲介绍,四个自贸区肩负不同使命,福建经贸区着重在两岸经贸合作,如果能吸引大批台湾创新型中小企业参与大众创业,将有望成为新的创新与投资热土。

  上海通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夏亮则从法律层面解读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给企业带来的机遇。他举例说,福建自贸区方案允许探索在园区内按规定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和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表明各地在发挥自身优势的改革探索中“力度不小”。

  关注着自贸区建设中跨境电商发展对扩大进出口贸易的影响,阿里研究院政策研究专家张凌霄介绍说,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过4万亿,而且很多来自于沿海地区的批发贸易。跨境电商平均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远远超过传统外贸,说明了四大自贸区在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有着广阔合作空间。

  坚持问题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本次自贸区论坛从700多家报名企业中挑选出了28家代表与各地商务部门、自贸区负责人和专家进行圆桌对话。来自各个自贸区的部门代表和专家对企业的政策疑惑和业务对接问题进行了释疑,双方同时对政企信息沟通机制建设和自贸区企业优势互补等课题进行了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