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官员对话跨国企业高管 论“中国制造2025”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5-19 19: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武汉5月19日电 (张芹 马芙蓉)第九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2015市长与跨国公司对话会”19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中国内地30多个城市的市长与70余家跨国公司高管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工业4.0”、“中国制造2025规划”等话题展开热议。

  当天在对话会上发言的两位副市长分别来自湖北武汉和江苏常州,而谈及智能制造,两位官员均认为“任重而道远”。

  武汉市副市长邵为民坦言,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武汉,通过何种渠道实现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升级,成为当地政府及企业研究和讨论的焦点。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则认为,推动智能制造还需达成社会共识,这就需要企业、科研院所以及政府间发挥合力,促成创新。

  在通用电气全球副总裁刘凤鸣看来,无论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其实在发展方向上都不谋而合。无非是将设备、信息和互联网充分融为一体,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帮助企业对现有设备进行升级换代,以提高生产质量和生产力,这也是通用电气目前关注重点。

  作为一名外企代表,刘凤鸣认为,中国在迈入“中国制造2025”的过程中,应注重创新环境的完善。他表示,地方政府应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在强调自主创新的同时,关注外资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因为随着智能制造的逐步推进,全球协同创新将是一个新的发展模式。

  惠普全球副总裁崔复秋则认为,将工业、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信息智能化、数据化,最终带来高效、快速的服务,是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过程,这一切都将基于移动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结合,而惠普所提供的云计算大数据将为政府及企业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分析称,中国智能制造是将生产从“集中型”向“分散型”的转变,即由过去的集中、大批量、同质化生产,转变为个性化生产的过程。王鹏建议,应加快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中高端,同时大力培育基于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新业态模式的新兴产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