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中部,世界舞台上的新精彩

  • 发布时间:2015-05-19 17:29: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图为:境外投资说明洽谈会现场。(记者李溪 摄)

  记者廖志慧

  昨日,第九届中博会主旨论坛开幕。

  屏幕上,一只金色的凤凰遨游蓝天,飞越中部六省,最后冲入武汉国博中心,第九届中博会,由此开启。

  两侧的六块屏幕上,浓缩着六省精华的画面一幅幅闪现——

  魅力山西,三晋热土;

  人文潇湘,山水湖南;

  美好安徽,迎客天下;

  文化河南,壮美中原;

  江西,风景独好;

  湖北,加快中部崛起战略支点……

  此刻,来自50多个国家与地区,3000多家企业,目光在中国中部聚集。

  10点整,长江之歌的旋律在会议中心奏响。踏着雄浑激越的音乐,与会嘉宾入场。中部3.61亿人民,共享中部博览的盛举,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万里长江春潮涌,群雄逐鹿竞风流。

  中博会举办10年来,中部六省经济总额增长了3.3倍,利用外资增长了1.8倍,对外投资增长了18倍;

  中部崛起战略实施近10年,六省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跨入万亿元俱乐部,进出口、利用外资年均增长分别为22%和14%,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精彩的演讲中,中部六省共同向跨国巨头们发出真诚邀请。“三晋大地热忱欢迎天下客商和海内外朋友关注山西、走进山西、投资山西。”“为海内外投资者来安徽创业兴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美丽开放的江西欢迎各位到江西考察访问,投资兴业,共同发展。”

  ……

  90分钟,中部六省的精彩,逐一惊艳亮相。

  或面带微笑,或聚精会神,或热情交流,不同肤色的企业家在倾听,在思考。“我们专门做了一本投资白皮书,有一章专门提到中国中部,希望更多人了解中部。”中国美国商会董事会副主席罗斯用“很遛”的中国话,给予了中部真诚关切。“第二次来到武汉,真诚期待积极参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基础设施建设。”擅长重型机构制造的美国特维克斯公司中国代表,敏锐嗅到了中部发展的新机遇。

  递名片、送册子、发邀请,随后的六省投资环境推介及项目推介会上,中部六省招商人员纷纷抓紧宝贵的机会,锁定目标,精心推介。“欢迎到湖北投资!”接过名片,澳大利亚国际商会首席执行官麦克·果小心翼翼地放到名片夹中。他正尝试带领一些澳洲企业家,在湖北找一个合适的城市,展开农畜牧深加工合作,并计划通过湖北这个中心向其他省扩张。

  推介现场,热流涌动,新的共识正在形成——

  改革开放需要打开新局面。让内陆腹地变为开放的前沿,让更多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

  经济发展需要塑造新优势。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期待一大批产业集群叫响世界。

  区域合作需要迈向新台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合理布局、要素流动畅通无阻,中部形成真正统一大市场。

  开放合作,转型发展,振兴崛起。

  中部,将在世界舞台上书写精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