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简政放权解读:推进职业资格认证改革 改变证书过多过滥

  • 发布时间:2015-05-18 15:1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类型多、水平参差不齐、社会认同不一等问题长期困扰着我国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因此,尽管很多“考证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有了证书仍然难以找到心仪的工作。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了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质量专业技术人员、土地登记代理人、矿产权评估师、国际商务专业人员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据统计,当年我国分三批取消149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指导各地取消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基本完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工作。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认为,取消这些职业资格许可正是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关于市场是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因素的精神。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2015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提出,深入推进职业资格改革。进一步清理和取消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年内基本完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任务。

  人社部下发通知,从5月至9月开展职业资格清理整顿专项督查活动。此次督查的内容主要为各地区、各部门是否已对国务院公布取消的职业资格停止相关认定工作:各地区有无自行设置职业资格情况,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是否已取消;各部门对于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和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是否已取消。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次督查是全面摸清职业资格底数、建立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的重要途径,是加强职业资格监督管理、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体现。

  职业资格证书将何去何从?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出现,实际上是由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需要,而且这种需要是双向的,不但企业有这样的需要,劳动者也有这样的需求。

  “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的职业,是需要国家强制性认证的,这是法律上规定的强制认证。”陈宇说,“比如锅炉工,这个职业涉及生命安全。锅炉是一个可能会爆炸的东西,它多少压力,多少温度,并不简单,需要进行培训。要上岗这样的职业就需要拿证。”

  “类似的还有电工等,你把那个线装错了,就危及人民生命安全。”陈宇同时指出,从长远考虑,最终只能在少数需要专控的职业领域实行国家强制的职业许可和证书制度,而在其他领域应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改造为行业证书,并大力鼓励创造出社会性、竞争性的名牌证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