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股市先跌一步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09: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后,一度春光无限的欧洲股市近期又现阴霾。

  最明显的急跌出现在5月11日。当日盘中数据显示,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300指数下跌1.3%,报1574.61点。德国DAX指数收跌1.72%,报11472.41点。英国富士100指数收跌1.37%,报6933.80点。法国CAC40指数回落1.06%,报4974.65点。此后欧股持续收跌至今。

  美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MarketWatch)认为,欧洲股票市场近来遭遇卖盘,原因是最近有关市场重新稳定的迹象最终被证明只是短暂现象。难道,欧版量化宽松激励效应已过,欧洲股市下挫预示着欧元区经济又会再陷泥淖?

  量化宽松正能量仍存

  欧股之前一轮大涨,欧版量化宽松刺激作用功不可没。而此轮急跌,却不意味着欧版量化宽松功效已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指出,量化宽松对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的支持必须肯定,在量化宽松支持下,欧元区宏观数据依旧向好。

  欧盟统计局5月13日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为0.4%,创下过去4年最快季度增长。德国作为欧元区经济的双引擎,虽然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环比下降了0.4%,为0.3%,但是一度徘徊于衰退边缘的法国却取得了0.6%的增长,较前一季度上涨了0.5%。因连续两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出现负增长而宣告进入衰退的意大利也终于转正,出现了0.3%的经济增长。西班牙和爱尔兰经济更是达到了2%的高增长率。

  尽管姚铃也担心量化宽松的存在和亮眼的数据会造成欧元区各成员国的侥幸心理,部分制度改革时间表会因此拖延,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仍愿意相信,量化宽松对于欧元区经济的作用更多是正面的。

  姚铃也补充道,至于近期再次出现违约风险的希腊事件,也不会像债务危机初期对欧元区经济形成全面打击,随着后期希腊债务的重组和量化宽松的退出,欧元区出现全面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已经降低。

  市场因素助推

  只是,经济基本面的向好和股市走高并不能画等号。对于欧洲股市的本轮调整,张健认为市场因素影响很重要,毕竟股市投资也属于风险投资,趋利性是根本属性。

  比如美国的数据。姚铃表示,欧元汇率正在好转的基本面支持下开始反弹,加之美国经济相对疲软助推,欧元对美元汇率近期更站上了1.12上方,强势的欧元给企业带来压力,不乐观的企业财报会对股市形成打击。

  美国商务部5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仅为0.2%,另外其4月零售销售出现增长停滞,为0,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3%。零售数据是美国消费支出的重要参考数据,该数据公布之后,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下调了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将国内生产总值自增长0.8%下调至增长0.7%。

  再比如投资者的风险趋向。近一个月来,以德国国债为代表的欧洲主权债遭遇大规模抛售,德国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并带动欧元区、亚洲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赫南则表示,债券的负收益率是驱动资金流向股市的因素之一,如今债券收益率逆转回升,势必给股市带来压力。

  至于主权债为何会被抛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由于量化宽松,各国央行增持了大量债券,同时在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被动压力下,其他市场投资者也被迫配置大量债券。这种现象导致债券交易量虽然上升,但在面临抛售时,尤其市场预期出现整体性改变时,大量机构均有卖出意愿,却找不到合适的交易对手,从而引发持续的抛售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