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垦乳业”为我国乳业发展探路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32:1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袁燕梅本报记者买天

  国内首家“中”字头乳企——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重庆市揭牌成立。“这是重庆、宁夏、陕西三地垦区乳企跨区抱团经营、解决产业问题的破冰之举。”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说,破解我国当前乳业因分散经营而陷入困境的问题,急需要我们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乳业集团。

  市场覆盖10省市区,年产70万吨乳制品——探索“片区集约、多个中心、组团发展”商业新模式

  据了解,中垦乳业由重庆农投集团作为发起,联合宁夏农垦集团、陕西农垦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预计到今年10月底,三方股东将乳业资产、资源注入中垦乳业后,中垦乳业将掌控奶牛总量近10万头,形成年产70万吨乳制品的加工能力,市场覆盖中西部超过10个省市区,整体发展水平位列全国液态奶加工企业第5位。同时,中垦乳业将以大城市为中心,建设多个巴氏鲜奶产品和市场辐射区域,形成“片区集约、多个中心、组团发展”的中垦乳业独特商业模式。

  据中垦乳业董事长、重庆农投集团董事长王义昭介绍,中垦乳业将按照独特的商业模式,以“巴氏鲜奶”为主要产品,在3年内将建成陕西西安30万吨、宁夏银川15万吨低温奶加工基地,5年内将新拓展5~6个冷链加工基地,新增50个以上以大中城市为中心的、200公里“鲜半径”辐射范围的组团市场。

  “未来3~5年,中垦乳业将建成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利润6-8亿元,全国前四强的乳业上市企业。”王义昭说。

  作为中垦乳业主要发起方的重庆农投集团,是目前重庆市属重点国企中唯一从事农业的龙头企业。其旗下的天友乳业掌控重庆95%以上奶源,堪称当地名副其实的乳业巨头。重庆农投近年来还在宁夏等地投资建设多个奶牛牧场,并在以“互联网+牧场”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农业领域进行了探索。

  宁夏农垦集团副总经理毛荣业说,宁夏农垦创建于1950年,现已发展成为“产、加、销一体化”和“贸、工、农一条龙”的行业体系,企业总资产97.05亿元,位列宁夏地区百强企业第14位,是目前宁夏最大的现代农业企业,肩负着自治区保障农副产品供给、引领示范现代农业等重要职能。现有存栏奶牛5万余头,拥有先进的奶牛养殖技术和优质的奶源,年向社会提供牛奶10万吨。“过去,我们有基地没品牌,大大影响了产品的附加值。现在,中垦乳业的成立,宣告我们从此有了一块金字招牌,必将为我们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毛荣业说。

  “陕西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41年,公司以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为主,主要产品有粮食、棉花、油料、各类水果、农作物良种、鸵鸟系列产品等。通过此次联合,其控股陕西农垦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获得很大的发展空间。”陕西农垦集团董事长王桂欣说。

  坐在加工厂掌控每一个牧场的数据——大数据库建设“互联网+牧场”智慧农业

  针对当前制约国内乳业界奶源发展普遍存在的奶牛良种化程度低、单产不高,原奶质量牛群存在健康隐患,信息化管理水平低等突出问题,王义昭说,中垦乳业将建设“互联网+牧场”的智慧农业,努力成为以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中国奶牛养殖业全要素生产能力的领先力量。

  据介绍,中垦乳业将以大数据为支撑,制定科学系统的奶牛需求和解决方案集,包括牧场自动化管理、繁殖管理、计步器管理、自动饲喂、自动分群、自动发情监测、疫病监测、精确挤奶、乳成分在线分析等多个系统技术集成。让大数据告诉管理者和决策者每一个牧场的每一头牛每天是怎么样,每一个员工每天做得怎么样。

  “此外,我们通过阿牧网云公司技术,建立了一套牛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从饲料、挤奶、出厂等各个环节,都进入数据库,即使坐在加工厂,就可以看到牧场每一个细微数字的变化。”王义昭说,中垦乳业还将应用和推广美国向中科技的胚胎牛繁育技术,并建设宁夏天宁牧场现代管理学院,培养掌握现代牧场综合管理能力的牧场场长。

  奶源本土化、鲜奶化,产品跨区域全国销售

  ——六大平台打造乳业“国家队”

  “市场竞争的结果必然是走向寡头或垄断,地方乳企的出路要么是投靠寡头,成为寡头乳企产业链上的‘沧海一粟’,要么是抱团发展成为合众寡头的一个子公司在本土独立经营,实现奶源本土化、鲜奶化、质量全程可追溯、产品跨区域全国销售。而后者或许正是地方乳企的最佳出路。”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说。

  中垦乳业的成立,是推动中国乳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一次重大尝试,也是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助推农业部联合、联盟、联营“三联”战略的重大举措,实际上根本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竞争力。

  “这就要在我们这个行业打造一个具有话语权的,甚至国际话语权的一个国家队。”王守聪说,中垦乳业未来的发展目标是着力打造六大平台:即通过资本运作进行资源整合的平台,以解决中国农业的分散化和碎片化的问题;全产业链管理中心,解决中国农业话语权的问题,尤其是恶性竞争;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就是在平台上集聚科学家以及进行科技的转化;全面质量管理的中心,建立企业全程可追溯体系来进行质量管理;品牌运营的中心,通过打造中国农垦品牌提高行业影响力;最后,建立价格形成中心和利润分配中心。

  “对于国内一些缺乏乳业品牌的小垦区,中垦乳业未来将通过资本化运作手段加以整合。”王守聪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