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百姓有口福了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32:2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姚天文

  继去年将上海的“菜篮子”蔬菜集团收入麾下后,近日,光明食品集团又与上海最大的“米袋子”良友集团实现联合重组。至此,一个横跨乳业、糖业、肉业、粮油、蔬菜、现代农业、品牌食品、分销零售、地产物流、金融服务,保障上海百姓厨房和餐桌的“上海版中粮”诞生了。

  “这次联合重组,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资产叠加,而是产业功能的积聚和放大,重组后光明将集中品牌优势、资金优势、加工优势、渠道优势和粮食管控优势,形成从田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吕永杰说。

  上海全年粮食总需求量为800万吨,光明米业2014年的粮食销售量为160万吨,而良友集团此前在苏北和东北建立的两大粮食收储体系每年粮食收购经营量达200万吨,每年通过良友实现的粮食物流吞吐量为800~1000万吨,两大集团重组将覆盖全上海的粮食供给。此外,良友旗下还有520家良友便利店,这将对光明旗下农工商品牌的好德、伍缘便利店进行补充。

  光明食品集团与良友集团同为上海国资委所属的100%国有控股企业,这次联合重组后,将深化协同合作,在国资国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改革中更进一步:良友集团可以借助光明食品集团的市场化机制、资本实力和销售渠道,进一步推动外高桥地区粮食物流园区的建设,实现转型发展;而光明食品集团则将通过与良友集团的产业协同,进一步掌控上海粮油、蔬菜、肉类、乳业等各种食用农产品的主要市场和入口,从而拥有更全的农产品种类、更广的销售渠道以及更强的市场综合竞争力。

  去年,光明在上海市的蔬菜供应市场份额达70%,奶类和糖类均达60%,肉类和小包装粮食也都达到30%。“将良友纳入光明战略布局,有利于光明更快成为安全、优质、健康食品的模范供应商,更好地承担起上海主副食品的主要供应责任。”吕永杰说。

  这场重大重组不仅顺应了粮油市场规模化、食用农产品结构高端化的趋势,也会让上海百姓和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据透露,重组后光明将通过旗下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进一步引进国内外优质农副产品资源,让市民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更多的进口农副产品。

  “光明食品集团的未来发展,关键要打好‘三张牌’,一是跨国经营,二是科技创新,三是品牌建设。”上海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国资委将支持光明集团继续通过“走出去”战略,实施以获取战略资源、品牌渠道为目标的兼并收购和股权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