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众传媒欲借壳回归A股

  • 发布时间:2015-05-19 05:35:5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暴风科技上市后股价暴涨33倍的神话,正刺激着大洋彼岸的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在停牌5个多月的宏达新材,或将迎来新股东分众传媒。两年前,分众传媒从美国退市市值不到2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65亿元),而这次借壳登陆A股,估值有望突破500亿元,增值2倍。继分众传媒之后,完美世界、世纪佳缘、学大教育等多家中概股也计划回归A股,在香港上市的天鸽互动等也有回归A股的传闻。中概股“返乡潮”有望成为A股的一道风景线。

  分众传媒下半年有望登陆A股

  估值超过450亿元

  5月14日,停牌5个多月的宏大新材发布公告,因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仍在进行,公司继续停牌。有消息称,宏达新材有望本月重新恢复交易,新东家也将露出水面,就是两年前从美国退市的分众传媒。

  据悉,借壳前,分众传媒CEO江南春持有分众传媒26.73%股份,方源资本持股19.71%,复星持股17.43%,中信资本持股9.85%,另一股东持股19.71%,其他股东持股6.58%。此次分众传媒筹集的实际资金达134亿元,出让股份时给出的估值是450亿元,所出让的股份达到了29.7%。

  据悉,宏达新材总股本4.32亿股,随着分众传媒450亿元的盘子进入,宏达新材总股本将达到60亿股。

  分众传媒创建于2003年,后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户外媒体公司,2005年7月,作为“中国传媒第一股”分众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募资1.72亿美元。2013年5月,分众传媒完成私有化并退市,当时股价约27美元,按当时总股本9800万股计算,分众退市前市值约26.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5亿元。即使按照450亿元的估值退出,两年前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的方源资本、凯雷集团、复星国际、中信资本等回报率也接近两倍。

  目前A股的互联网+热度很高,发行价7.41元的暴风科技股价一度爆炒到278.15元,分众传媒回归A股后,也有望迎来连续涨停。

  乐视网市值是优酷土豆7倍

  出海高富帅输给本土屌丝

  分众传媒回归A股只是中概股回乡路的一个写照,完美世界、世纪佳缘、学大教育等多家中概股也计划回归A股,在香港上市的天鸽互动等也有回归A股的传闻。

  从上世纪末的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赴美上市,再到去年阿里巴巴和京东敲响美国上市钟声,A股的互联网公司争先恐后登陆美股。但时过境迁,现在A股这边风景独好,让很多中概股动了回乡的念头。

  在美国上市的房产信息网站龙头搜房网市值只有30.85亿美元,约191亿人民币,动态市盈率13.47倍。而在国内上市的小弟三六五网市盈率为186.76倍,市值为177亿元。

  在美上市的国内互联网视频行业老大优酷土豆市值38.9亿美元(约合241亿元),乐视网总市达1421亿,是前者6倍。暴风科技市值300亿元,是迅雷7.29亿美元(约合45亿元)市值的7倍。

  在美国上市的盛大游戏,市盈率为11.1倍,市值为18.61亿美元,约115亿元。在A股上市的顺荣三七,市盈率1300倍,市值500亿元。同样是游戏公司,掌趣科技目前市值为400亿元,中青宝为90亿元;市盈率分别是137倍、417倍。在美上市的完美世界只有9倍市盈率,市值10亿美元。

  身为龙头的高富帅,身价却只有“小弟”的零头,原因就是上市地点不同,很多公司动起了美国退市再A股上市的念头。

  当然,这些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想回来,也并不能一蹴而就。此前,巨人网络和分众传媒先后完成私有化退市,但A股上市仍要经过漫长等待。

  想回归A股,还要经历一段漫长的征程:退市、拆解VIE架构、调整组织架构,以及静候上市排队。且A股是否牛气冲天,也无人知晓。因此多数退市的中概股,都选择了借壳。

  著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认为,如果中概公司只是奔着A股市场的高估值归来,那么,A股市场的高估值不只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损害,同样也是对这些中概股的损害。上市公司不要想着如何圈钱,而是应该在更好回报股民上下功夫,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