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鹰潭市工商联激活理想信念教育一池“春水”

  • 发布时间:2015-05-18 10:31: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理想信念教育岂能转发文件、一了了之?

  江西省鹰潭市工商联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强化教育组织领导,联动工商、环保、税务、银行等相关涉企部门,积极开展集中培训、主题实践、搭建平台等活动,引导鹰潭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

  理想信念教育岂能转发文件而一了了之?江西省鹰潭市工商联针对个别县区工商联及基层商会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将上级下发的文件束之高阁或以转发文件代替落实的现象,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强化教育组织领导,联动工商、环保、税务、银行等相关涉企部门,积极开展集中培训、主题实践、搭建平台等活动,引导鹰潭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

  集中培训拉动

  据了解,鹰潭市工商联本着“贴近形势、贴近主题、贴近需要”的要求,突出守法诚信教育内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筛选确定培训主题。

  3月份,工商联集中开展新《环保法》培训,联合鹰潭浙江商会等商会组织以及部分会员企业,邀请鹰潭市环保局业务骨干讲解企业环保责任,印发环保法规宣传画、宣传手册。

  随后,4月份,聘请江西华星律师事务所、江西东昇律师事务所两名资深律师为总商会法律顾问,开展法律进民企活动,为会员企业、基层商会讲解《劳动合同法》,增强企业法律意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据介绍,今年鹰潭市工商联将举办6期培训班,每期联合工商、税务、司法、环保、银行等涉企部门,突出产权保护、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动关系等六个方面法制教育内容,满足企业法定代表人学法、守法、用法需求,引导各类企业守法经营,进一步促进形成诚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同时,他们还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营造守法诚信教育的浓厚氛围。

  主题实践牵动

  集中培训的同时,市工商联围绕守法诚信、健康发展的教育重点,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诚信在企业”活动,指导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适时举办诚信文化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展示企业发展建设成果,促进企业诚信文化建设,推动企业依法管理、规范运作、健康发展。组织开展诚信企业和优秀建设者评比表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并把守法诚信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重要条件。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各级人大、政协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作为教育活动的骨干力量,今年五一节后与鹰潭市总工会联合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劳模座谈会,学习弘扬劳模精神,请全国劳动模范、江西三川集团董事长李建林向鹰潭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守法诚信倡议书,引导大家守法诚信、致富思源、报效社会。

  实践活动中,工商联及时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媒体进民企”活动,与鹰潭日报等各大新闻媒体合作,将非公有制经济守法诚信作为重要宣传内容,大力宣传遵纪守法、依法治企、诚实守信的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典型。

  此外,还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立足企业实情,计划分别于今年6月份、10月份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前往厦门大学以及国外考察学习,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强发展信心。

  搭建平台推动

  在加强法制政策理论学习宣讲的同时,工商联对贯彻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情况开展督查调研,了解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困难和需求,引导他们在学习中化解思想困惑。

  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纪检等法治工作部门合作,定期开展交流联系,邀请法治工作部门领导联合就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相关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邀请市科技局、发改局、商务局、招商局为常执委们解读国家扶持政策导向、资金扶持重点、重点产业技术改造等,引导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调整。

  组织非公有制企业代表参加市国税企税联合办税启动仪式,举办“新三板”拟上市企业高峰论坛,邀请海通证券江西公司的领导、专家授课,开展现场交流和企业调研,进一步密切银行机构、券商机构和上市后备企业之间交流合作,帮助和推动一批优秀企业尽快实现“新三板”挂牌目标,促进企业走上快速健康发展轨道。

  强化领导促动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序进行,成立以鹰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戴春英任组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吴泉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堂任副组长,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召开动员部署会的基础上,注重分层次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到各县区听取汇报、检查指导,走访会员企业、基层商会,了解教育实践活动动态。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全覆盖,鹰潭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还分别联系挂包一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指导员,具体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建立活动督导通报工作机制,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