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下丝绸品 震泽超三成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03:3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5月17日,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千年古镇震泽举办第二届蚕花节。宝塔古街上,挤满当地百姓和游客。该镇蚕丝企业的“五朵金花”——丝立方、慈云、太湖雪、山水、辑里推出的特色巡街活动牵动百姓的“蚕桑情结”。

  震泽镇党委书记陆斌介绍,震泽有“千年蚕丝之乡”的美称,近20年来心无旁骛坚守丝绸,一直把丝绸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通过不断创新做大品牌。目前,震泽蚕丝文化产业园项目被文化部、财政部列入国家文化金融合作信贷项目库,被省商务厅、财政厅作为商贸流通业的支持重点。记者在苏州丝立方公司数码印花车间采访时看到,操作员只要在电脑上选好图案,按下按钮,不到2分钟,一条色彩艳丽、图像逼真的围巾就呈现眼前。

  “以前说起震泽丝绸复兴新丝绸之路,大家觉得是天方夜谭,现在有了‘互联网+’这个机遇,并非没有可能。”太湖雪董事长胡毓芳介绍,企业正积极与淘宝、京东合作,发展跨境电商,把震泽丝绸推向世界。

  如今,震泽丝绸屡屡登上国际舞台:不久前结束的第52届世乒赛上,太湖雪成为世乒赛唯一指定丝绸礼品,当作“国礼”赠送给外宾;去年5月,由丝立方公司制作的《水乡》真丝画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在土耳其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大会上,3家震泽企业受邀参加盛会。

  由于搭上互联网快车,震泽丝绸业爆发了活力。目前100多家丝绸类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三成,其中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江苏省著名商标4件、江苏名牌4个、苏州名牌200多个。

  (庾 康 李仲勋 汤伟忠 牛文静)

  上左图:蚕花节上蚕娘现场表演剥丝棉。 吴 斌摄

  上右图:震泽蚕花节中老街巡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活动,让游客亲身感受蚕丝古镇风情。

  杭兴微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