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没人才、没技术,靠什么成为“隐形冠军”?

  • 发布时间:2015-05-18 02:32: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行动派

  “我们只想做中国第一。”深藏在山东西部小城东阿县的角落里,阿华医械技术总监刘培银和同事们没有甘于做“小角色”,而是将目标瞄向海外,流露出征服行业的野心。28年历史的民营企业,5亿元销售额,世界最大玻璃体温计制造商,“垄断”全球33%的市场份额,这些数据叠加到一起,形成了山东省东阿县众多小企业的群体特征——30年来,这个36万人的小县城诞生了近10家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东阿县科技局局长汤立农分析,这些“小而精”的企业不仅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全国乃至全球领袖,更是东阿经济的核心支撑。

  东阿钢珠集团是“隐形冠军”中的杰出代表。25年前,为避免与大企业正面冲突,它将自己有限的资源集中于狭窄的市场缝隙中,从事专业化钢球生产以至在特定市场中坐上了“头一把交椅”。“我们走遍全球买进最先进的设备,搜遍全国挖来最顶尖的人才,‘三顾茅庐’与轴承业惟一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洛阳轴承所结成科研联合体。”东阿钢球常务副总杨勇的话,代表了这些小而精企业普遍的价值取向。

  分析这种取向的核心,无疑是人才。“像我们这样的欠发达地区的欠发达县,受客观条件所限,一流的人才很难来到这里,东昌集团就曾有过保持15年最高专科学历的记录。但企业在创业和发展中又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团队,而这个团队的成员有没有共同的事业心和理念,能不能走到一起,又往往决定了这个企业能走多远。怎么办?”

  东昌集团是东阿土生土长的本土企业,在前后25年时间里,从最初年产8万吨水泥的两个小土窑发展成总资产达26亿元、集水泥、电力、建材等于一身的多元化企业集团。总结集团发展的关键点,当家人秦道强的这句话切中要害。

  在水泥熟料的粉磨过程中,加入少量的水泥助磨剂,能够显著提高粉磨效率或降低能耗,而又不损害水泥性能。东昌科技最早采用的助磨剂是潍坊一家企业生产的,不仅价格高,而且效果不稳定,对水泥产量造成波动。这帮不服命运的水泥人通过自己钻研,最终在2005年底研制出了自己的核心技术。结果证明,使用了自己的助磨剂后,水泥的生产成本不仅降低了50%,而且产量还提高了10%。现在,东昌科技的规模和销量已居全国首位。

  超过90道工序的精雕细琢,让玻璃和水银组成的体温计成为“解读健康的助手”,但刘培银和同事们并不满足成为有汞体温计的全球老大,而是瞄准了“无汞体温计”的市场蓝海。2006年,中国第一支无汞体温计在阿华医械诞生,它将新型温度介质——稼铟锡液态合金代替汞,通过物理变化受热膨胀的原理,实现了其他无汞化体温计所无法实现的精确性、稳定性、无害化。外人不了解的是,这只“中国创造”的新产品,是公司“自力更生”的又一成果。

  “事实证明,一个优秀的人才,可以激活一个项目,做成一个产业,成就一家公司。”东阿县经信局副局长徐永辉说。

  钢球是轴承中不可缺少的核心。但做一个圆溜溜的小钢球,并没有看上去如此简单。“制作钢球的六道工序中,原材料和热处理是核心。”做了25年钢球的杨勇显然明白做好这两道核心的“秘密”,这位东阿钢球常务副总说,“我们需要人才去揭开这个秘密”。

  这几年,杨勇和公司领导层引进了3个人:50岁的天津大学机械工程专家杨吉明、81岁的国内钢球界“四大泰斗之一”王作山、63岁的南京大学专家黄书学。“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之后,东阿钢球做出了世界上最小的钢球,中国第一个替代进口的空调用钢球,第一个用在合资汽车上的国产钢球……

  看到了钢球生产背后的巨大利润空间,东阿众多小钢球厂争抢巨大利润空间纷纷效仿。对此,东阿县政府出面保护知识产权,不惜代价打击不正当竞争。以此方式向企业传递信息:“偷”来的技术没有市场,自主创新才有人撑腰。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心脏和增长与就业的发动机”,在东阿县委书记刘国强看来,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为这些“主体”塑造环境是政府工作的中心,保证“市场公平竞争”是政府工作的题中之义。

  东阿奥瑞塑业总经理王广岭是本土科技专家,掌握牧草包装膜生产技术,由于牧草包装膜生产设备在国内尚属空白,他的生产设想一度搁浅。“县政府出面帮我与青岛大学高分子新材料研究所谈合作,并给予启动资金扶持,奥瑞塑业成功生产出国内第一卷牧草包装膜。”王广岭说,现在奥瑞塑业的产品直销英、美等多个国家,利润率在20%以上。

  除了支持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和项目对接的具体举措,该县决策层还试图用平台撬动产学研,让外地项目和企业需求“联姻生子”:去年东阿县与聊城大学搞了一场颇具规模的科技合作接洽会,23家企业与25名工程技术专家达成实质性合作协议30多项,今年项目落地17项。

  没人才、没技术,靠什么成为“隐形冠军”?虽属山东省内的欠发达地区,东阿县及县内的众多小企业已经用事实作了回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