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指主动调整

  • 发布时间:2015-05-18 02:33: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两市大盘整体呈现先扬后抑的震荡格局。沪指单周上涨2.44%,创业板指数相对强势,最终以单周涨5.78%的表现结尾。盘面上,再上周五开始的3天反弹非常迅猛,沪指曾再次站上4400点,创业板更是一度刷新历史新高3271.18点,连续多日涨停家数在200左右。板块方面,农业服务、公交、充电桩、国防军工等遥遥领涨,表现优异,单周涨幅分别为23.54%、22.15%、15.4%和14.99%,受资金追捧明显。而草甘膦、两桶油改革、兰州自贸区和证券板块分别下跌2.93%、1.94%、1.87%和1.86%。

  机构扎堆创业板

  无论市场在每次牛市到来时如何对其外资触发因素进行不同界定,充裕的流动性都必然是牛市能够成形的最根本因素。机构投资者在创业板上的赚钱效应,正驱动增量资金进一步投向创业板,推动创业板“升升不息”。目前成长投资型基金的数量及规模占比分别为46%和57%,反映大部分新成立基金依然偏爱成长股。同时,在目前正在发行的53只新基金中,成长投资型达到28只,占比53%,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新基金对成长股的热度依然不减;同时国家社保基金对创业板青睐有加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创业板股108只,约占创业板股数量的1/3,持有市值高达210.9亿元,相比去年末增加了102.7亿元,增幅高达94.9%,几近翻倍。

  从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看,2014年,深市上市公司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5.25%、12.09%和25.57%;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分别增长7.27%、17.71%和16.57%。由此可见,营业总收入创业板最好,净利润增长中小板第一;创业板公司集中分布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了一批A股市场此前没有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已经成为新经济的晴雨表。目前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2.51%,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比71.08%,平均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达5.38%,均居三个板块之首。

  监管层面看,市场过热即会遭到监管部门的特别照顾已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不论是严查两融还是一个月两批新股的上市都是为了“慢牛”,最直观的感受就是4月28日之后的上证指数。上周创业板大涨2天后市场中风言风语再起,相关基金被约谈,基金公司持仓“双十限定”。官方正式发言始终未至,而创业板指数很“识相”主动连调三天至周末。我们认为上周创业板指的调整更多为内生性的主动调整。

  震荡格局中关注哪些方面?

  市场需要形成新的热点,次新股、新重组公司、或者新的互联网龙头都可能是重要方向。创下沪深两市涨停板新纪录的暴风科技已经一定程度形成榜样效应,未来将有更多优质互联网中概股回归A股平台,或成为市场新热点。

  主板中可重点关注有色稀土板块,上周四盘中受“六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获准备案”刺激,六家稀土集团上市公司齐齐涨停。有色稀土的格局与市场预期一直处于“应该涨,可偏偏没持续性”之中,与去年券商大涨前的格局很类似,此次板块指数放量突破值得重点关注。

  □天相投顾 江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