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线缆产业正面临“双重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5-18 02:33: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张凯)记者日前从江苏省宜兴市举行的“2015全球电线电缆年会”上了解到,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电线电缆行业,已从原来高速增长期转入中低速增长期,正面临着经济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的“双重挑战”。

  宜兴是全国四大线缆产业生产基地之一,拥有线缆生产企业200多家,是全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尽管宜兴的线缆产业起步早、发展快、产业集群,在参与市场竞争中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地位。但由于线缆企业创新能力弱、产品同质化严重、加上原材料上涨、市场不公平竞争等因素,整体产业处于中低端,缺乏发展后劲。

  近年来,宜兴专门出台相关政策明确鼓励、支持线缆企业围绕做大做强,加快引进科技人才、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企业上市融资、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同时,引导线缆企业高度重视品牌质量、创新企业经营模式、加强企业规范管理,以及强化合作分工,积极向价值链两端延伸,主动参与建链、延链、补链,以完整的线缆产业链条提升巩固行业地位。

  经过连续几轮的结构调整,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以远东集团为龙头的产业集群,产业整体进入中高端。“当前,我市正以推动线缆产业提升发展为主方向,主动抢抓市场机遇,积极整合行业资源,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全力提升企业经营效益,优化产业发展质态,线缆产业正在迈入创新引领、加快转型的发展轨道。”宜兴市委书记王中苏说。

  记者了解到,尽管我国线缆产业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已从高速增长期开始转入中低速增长期。但从全行业来看,产能过剩、创新人才缺乏、产品同质化、恶性竞争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化解,严重影响着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特别在经济“新常态”下,线缆全行业仍面临着经济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的“双重挑战”。

  本届年会为期3天,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科研院所专家和企业家等500余人,就“一带一路”新格局下民营经济的机遇与发展、“互联网+”思潮下线缆行业的创新与升级、制造型企业海外投资环境分析及国际化战略等众多业界关心的话题,进行系统、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进一步推动线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