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义兴:上海车牌拍卖管理缘何会“按下葫芦起了瓢”

  • 发布时间:2015-05-17 06: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周义兴认为,上海相管理部门面对拍卖活动以及当地道路交通出现的种种情况,相继推出了看起来好像具有一定针对性的管理“补丁”,但事实上车牌拍卖价格不仅仍在不断上涨,且在各种限制推出同时中标率也在日益走低。如此来看,这样的结果能说的上是一种有效的行政管理吗?

  

  资料图片

  5月13日,上海国拍发布公告称,本月车牌拍卖将于5月23日举行,个人额度7482辆,警示价75200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公告特别指出,禁止竞买人使用拍卖人提供的软件外的任何软件(包括但不限于辅助软件、自动化拍卖软件等)参与投标拍卖。若有不正常投标行为,将采取降速、暂停投标出价等限制措施。(5月14日《东方早报》)

  按理讲,作为唯一从事上海车牌拍卖业务的公司——上海国拍,对拍卖竞买人行为作出了一定限制,应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黄牛”代拍的行为。这对其他竞买人也是一种公平。不过,面对上海车牌拍卖政策越来越多的管理“补丁”,或许有人想问:上海车牌拍卖管理缘何会“按下葫芦起了瓢”?

  就上海车牌拍卖管理演变历程来看,随着拍卖价格的上涨,先后推出了将二手车牌转让纳入拍卖范围、设立拍卖警示价等措施。按相关管理部门的说法,此举是为了遏制车牌拍卖价格的“过快上涨”。之后,又因为城市交通拥堵日趋严重,管理部门又对交通高峰时间上高架的外地牌照车辆作出相应限制。

  正如现在人们所看到的,上海国拍又对“外挂”软件参与车牌竞拍的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显而易见,上述种种举措目的无非是两个:一是要遏制车牌拍卖价格过快上;二是要让拍卖活动符合管理要求。

  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在过去多年时间里,尽管随着车牌拍卖价格的不断上涨,上海相管理部门面对拍卖活动以及当地道路交通出现的种种情况,相继推出了上述看起来好像具有一定针对性的管理“补丁”,但事实上车牌拍卖价格不仅仍在不断上涨,且在各种限制推出同时中标率也在日益走低。如此来看,这样的结果能说的上是一种有效的行政管理吗?

  当然,上海车牌拍卖价格的不断上涨,原因可能错综复杂。然而,既然相关管理部门所推出的车牌拍卖管理举措效果是如此有限,那问题又出在哪呢?这应该是相关管理部门需要面对的问题,同时也是公众对公共管理的一个追问。(中国经济网网友 周义兴)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上海车牌拍卖制度是时候考虑退出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