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林兆木:中美对比不能无视财富存量的差距

  • 发布时间:2015-05-17 02: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观点速递

  二十一世纪头十年,美国经济经历了两次衰退,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了发达国家自1929年之后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而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令全球瞩目。预测中国经济的未来,成了国外诸多研究机构和学者的热门课题。高盛集团最先提出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27年超过美国,后来预测中国经济超过美国的时间不断“被刷新”,中国经济规模也一再“被放大”。

  比较中美两国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不能只看当年的产出,即只比较GDP年产出或年人均收入,还应当比较已经积累的国民财富。美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一已有140多年,它所积累的财富总量,并不是用GDP年产出所能衡量的。而且正是这100多年间,中国有一多半时间受到持续战乱的严重破坏,国民财富的积累根本无法与美国同日而语。

  2013年,瑞士信贷银行研究所曾对174个国家的财富进行了相当全面的统计,包括家庭的金融和非金融资产,并减去未偿还债务。报告指出:“在最富有的40个国家(总人口10亿多),平均财富比平均年收入高出近4倍。也就是说,历史积累的财富远高于每年的收入流动”。据瑞士信贷银行估算,美国的私人财富为83.7万亿美元,中国的私人财富为21.4万亿美元。美联储按季度测算美国家庭净财富,2014年6月底为79万亿美元;美国非营利机构估算为81.5万亿美元,略低于瑞士信贷银行的估算。由此推算,美国人均的私人财富为25万—26.5万美元,中国人均的私人财富只有1.58万美元。因此,即使中国GDP总量赶上美国,美国人均财富仍比中国多16倍左右。

  如果考虑中美两国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有较大差异,美国年GDP产出中有近70%用于消费,而中国年GDP产出有近一半用于固定资产积累,这个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中国与美国在已积累财富方面的差距。据克力思咨询有限公司对全球30个国家和城市的调查结果:2012年,中国建筑资产价值为35.45万亿美元,美国建筑资产价值为39.73万亿美元。建筑资产总价值,包括公共和私有房产,住宅及商用基础设施,公路、铁路和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发电站及供水网络。该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人均建筑资产价值为2.6万美元,在30个国家和城市中排名第24位,大大低于美国的人均建筑资产12.6万美元。该报告预计,到2022年中国建筑资产将积累到75.7万亿美元,但人均建筑资产仍将比美国少61%。

  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学者史剑道(德里克·西瑟斯)在《GDP令人误解中国和美国 》的文章对中美财富存量作了估算:截至2014年年中,中国的公共净财富约在5万亿—10万亿美元之间。美国公共财富扣除债务的净值约为负值10万亿美元。因此,史剑道认为,中国与美国财富的“真实差距更加接近40万亿至45万亿美元”。即便中美财富差距只有40多万亿美元,仍然说明:“美国不仅领先中国,而且是遥遥领先”。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林兆木从国民财富存量、经济结构、科技教育、研发创新、生产率、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多个维度,对中美两国发展水平与潜力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报告精减版刊登在2015年第3期《全球化》杂志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