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运营商应声“提速降价”

  • 发布时间:2015-05-16 14:55:3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网络提速降费主要措施和目标,力争年内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0%。三大运营商纷纷响应,公布提速降费“实招”。

  15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针对近期热炒的提速降费问题通报了工信部的规划。具体到2015年,尚冰指出,地级以上城区80%以上家庭需具备百兆接入能力,2017年前三大运营商在相关领域的投资将超过1.1万亿元。

  按照规划,到2017年底,我国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都将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80%以上的行政村要实现光纤到村,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宽带速率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要达到30Mbps(基本达到2015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其他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普及程度上,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前75%左右);资费水平上,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将大幅下降。

  尚冰指出,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宽带能力的增强为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支撑,推进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相关新技术新业务也不断涌现,在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数据显示,截至 2015年3月底,我国光纤网络覆盖家庭达2.9亿户,是三年前的6.8倍;固定宽带用户超过2亿户,使用8Mbps及以上的宽带用户达到9470万户,是三年前的5.6倍,建成3G和4G基站227.3万个,移动宽带用户达到6.4亿户,是三年前的3.9倍。三年来,手机流量资费水平下降了约60%,固定宽带资费水平下降了约30%。

  不过,尚冰同时也指出,我国宽带发展的水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仍然不高,主要表现的问题是网络速率与国际先进水平以及用户的期望差距较大、网费占人均收入的比重仍然比较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服务质量有待改善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