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三问流量资费:真贵吗、能降吗、啥时降?

  • 发布时间:2015-05-15 17:1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健 王旺旺  责任编辑:张少雷

  17日是世界电信日,13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提出鼓励电信企业提速降费。那么,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流量费算贵吗?中国流量费还有多大下降空间,啥时才能降下来呢?

  跨国比价不合适:价格好比服务难比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所以不少人也习惯对比其他国家的流量资费。此前新华社记者介绍了越南、智利和巴西的流量费,其中越南的移动网速和资费表现显眼,3G流量仅需约60元人民币;智利和巴西的性价比就略差,例如巴西包含800M流量的4G套餐费用超过133元人民币。

  对比固然能立见高下,但是在电信专家看来,跨国对比其实并不合适。通信专家项立刚告诉记者,每个国家都有很多话费套餐,收入水平也有差异,因此直接对比很难得出靠谱结论。

  “电信套餐都是因地制宜,别说跨国对比,连跨地区对比都不合适。比如我在四川看到一款每月169元的4G套餐,其中包括20M宽带、700分钟通话、15G本地流量和2G全国流量。”

  而且,价格虽然好比,但服务就很难比较了。一位美国留学生告诉记者,美国确实有些运营商的资费很便宜,但是信号覆盖范围不广,可能你到了郊区就没有信号。所以用户为享受靠谱的网络,还是会选那些不便宜的运营商和套餐。

  资费下降有空间:降利润 升4G

  虽然直接对比不合适,但是中国流量费的下降空间仍是可期的。记者查阅三大运营商的2014年年报发现,仅中国移动净利润就有1093亿元,这还是受营改增、4G基站建设等政策冲击后的结果。显然,运营商利润仍然丰厚。

  项立刚认为,“三大运营商作为国有企业,如果国资委能够降低它们的利润考核标准,再加上降本增效,资费降低显然还有空间。”

  此外,资费下降还得靠技术进步。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流量费下降根本上得靠技术进步——从铜线到光纤、从2G到3G和4G,流量单价都有大幅下降,因为技术进步使得流量成本也大幅下降。”项立刚表示,2G时代1G流量差不多要1万元,4G时代只需几十元。因为一台2G基站只能承受2M流量,而一台4G基站能承受数百兆。所以,降低资费的关键还是技术升级。

  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还以3G为主。付亮表示,我国流量大多是在3G和2G网络上,这也拉高了流量费。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近9亿人,其中3G用户超过一半,4G用户还不到五分之一。可以预计,随着4G用户越来越多,流量费单价也会逐步下降。

  有人还会说,单价下降不等于资费下降。虽然单价降了,但流量也多了,所以开支还是没减少。对此,项立刚表示,目前4G还在建设期,随着4G用户逐渐增多,运营商成本会不断降低,而用户流量也不会无限上涨。到时就不止单位费用降低,总体资费也会降低。

  平稳下滑不可挡:每年下降10%可期

  对于资费下降的节奏,主管部门并未给出明确数据。此前工信部只是表示,2014年跟2011年相比,移动流量资费下降60%。未来还会推动4G网络建设、引民资进通信市场、加大共享共建等措施促进流量费下降。

  对此付亮表示,一方面得益于运营商成本下降,另一方面国家也在持续推进调控,预计未来几年流量资费将以10%的速度逐年下降,最终达到比较合理的价位。

  项立刚则建议,在运营商加快4G建设的同时,还要鼓励更多用户使用4G,这样会促进资费加速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