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车,4S店也有陷阱!

  • 发布时间:2015-05-16 07:34:45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前4个月,12315接到购车投诉同比增

  ■工商部门发布购车消费警示,教您五招减少购车纠纷

  昨日,记者从市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获悉,今年前4个月,全市12315系统共接到汽车类消费投诉590件,同比增长超六成。从投诉内容看,除了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外,商家巧立名目收取费用、虚假宣传、车辆配置“货不对板”、交车时未同时提供车辆合格证等问题比较突出。

  案例

  1

  展车当新车卖引纠纷

  今年3月底,柯先生在岛外某汽车展厅看中一款售价11.6万元的轿车。向工作人员询问得知“有现车”后,他当场预交了2000元定金,并留了个心眼,记录下了展车的车架号。4月2日到该4S店提车时,柯先生发现,商家交给自己的车子并非新车,而是展厅里原先摆放的展车。

  “这个所谓‘新车’的车架号根本就与展车的一模一样!”柯先生很气愤,认为商家没有尽到事先告知的义务,蒙蔽了消费者。他要求4S店另换一辆新车或退还定金,但遭到拒绝。

  工商工作人员在调解中指出,展车经常会被看车的消费者调试,因此可能存在瑕疵。4S店若要将展车卖给消费者,应事先主动说明,不能故意隐瞒甚至欺骗,否则会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经过调解,4S店最终同意退还2000元定金。

  2

  巧立名目强收“检测费”

  在4S店订车时,商家报的车身价明明只有30.8万元,签合同时却“凭空”多出3000多元,变成了31.1万元。倪女士向销售人员一问,才知道自己被强制加收了一笔PDI检测(汽车售前检测)费。

  倪女士说,买车时4S店并未告知有这么一笔费用,她向该品牌厂商咨询,得知厂家并未规定PDI检测要收费。于是,她向4S店提出退车,要求商家退还已交的50000元定金,但遭到拒绝。

  工商工作人员表示,依据相关规定,PDI检测是汽车交付前必须做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PDI检测是经销商为确保销售行为的正常进行和完成而做的“分内之事”,因此,所发生的费用应该计入成本,包含在车辆销售价格之内,4S店在车辆总价之外以“服务费”、“出库费”等名目收取PDI检测费,不管收取前有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均属于巧立名目、价外收费。经调解,4S店最终同意将所收款项退还倪女士。

  3

  配置“货不对板”是宣传失误?

  吴先生3月24日在某4S店订购一辆轿车,并支付押金2000元。当时他与4S店签订的合同上约定,车子为“舒适版”。而销售人员向他介绍“舒适版”新车时,他看到样车装有倒车雷达、LED前灯等,对方也未说明这些装置不是“标配”。提车时吴先生才发现,所谓“舒适版”新车内根本就没有倒车雷达等配置。

  工商工作人员介入调解后,商家才表示,配置“货不对板”是“宣传失误”。原来,吴先生所购买的“舒适版”轿车本身就没有倒车雷达、LED前灯等配置,现场展厅内的样车属“精装版”而非“舒适版”。经调解,商家将2000元押金退还给了吴先生。

  提醒

  购车注意五点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车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购车前要仔细了解车辆信息。不要轻信代理人或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购车时最好有懂得汽车常识的朋友陪同。

  第二,签合同时关注细节。无论是交订金或定金预订车辆,还是贷款或全款购车,都要尽可能签订正规的书面合同,把双方商定的价格、车辆型号、车身颜色、违约责任、交车时间及赠送礼品等在合同中明确清楚。签订合同前,要核实合同中的各项条款。

  第三,提车时仔细检查确认。要仔细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配件和内饰装潢等配置是否与促销承诺、产品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相符,若存在问题,应及时提出。提车时对交接表中所列内容逐项进行验收,确定没有问题再签字。

  第四,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从受理投诉情况看,消费者在预订车辆后,由于个人原因不想购车,与经营者协调退车款、定金引纠纷的也不在少数。消费者要按需理性消费,三思而后行。

  第五,购车后保留好相关凭证。消费者要注意保留好维修单据、车辆故障图片、发票、录音、视频等,这些资料是责任认定的重要证据。

  文/本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林伟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