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全面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5-15 15:40: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西安5月15日电(记者陆立军 薛天)主题为“开放·连通·共赢”的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15日在古代丝绸之路起点西安闭幕。随着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建设的推进,北斗加速走向世界,全面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2012年12月面向亚太区域提供正式运行服务以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保持了连续稳定运行,服务性能满足系统服务规范要求。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今年3月30日,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根据建设计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2020年形成全球运行服务能力,为全球用户提供更高精度的服务。

  北斗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提速。目前北斗主要通过三大途径参与国际合作。一是在双边层面持续与各卫星导航系统开展兼容与互操作协调,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据冉承其介绍,目前中俄、中美、中欧均已建立起各自系统间的交流合作机制。

  二是在多边层面积极推动北斗导航系统进入国际海事、国际民航、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船载北斗接收机设备性能标准》去年已通过国际海事组织批准,北斗系统正式成为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第三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三是积极推动北斗系统服务国际社会。中国已与韩国、澳大利亚、印尼、巴基斯坦、新加坡、阿联酋、尼日利亚等开展合作,帮助东南亚、南亚地区一些国家进行卫星导航应用的方案设计,在当地推广普及北斗应用、建设地基增强系统。

  年会科技委员会主席孙家栋院士表示,此次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西安召开,将有力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北斗系统走向世界。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北斗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化发展是北斗系统的内在需求。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给北斗系统国际化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目前,“北斗”系统已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可为其提供基于“北斗”系统的跨境运输、渔业管理、口岸清关、精细农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周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副主任郭树人介绍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现已形成包括基础产品、应用终端、运行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并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大地测量、救灾减灾、手机导航等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年会期间,许多接受采访的北斗企业都对“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为北斗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充满信心。北斗星通董事长周儒欣说,北斗星通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基础产品、系统应用及运营服务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