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提出年内力争网费同比下降约30%

  • 发布时间:2015-05-15 16:21: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张辛欣、高亢)工信部副部长尚冰1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2015年底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至20Mbps,其他城市提至10Mbps,力争年底前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30%左右。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15日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资费最高降幅35%以上。

  “网速慢、网费贵”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因素之一。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发达国家固定宽带资费占月平均收入的比例为1.5%,而我国无论网速还是网费都有较大差距,在信息通信技术使用和普及水平等方面处于全球第80名左右。

  提速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从源头拓宽网络“高速路”。工信部称2015年至2017年,基础电信企业将投资超过1.1万亿元,到2017年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都将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30Mbps,相当于2015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其他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20Mbps。

  降费要引入竞争。尚冰说,未来将继续开放电信市场、加强电信市场监管,年内宽带接入业务的开放试点城市扩至30个以上,试点企业超100家,移动通信转售业务2016年全面开放,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的业务和更优惠的价格。

  三家运营商也纷纷响应公布提速降费“实招”。中国电信提出,今年底前有线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将由目前的11Mbps提升至20Mbps,单位带宽价格下降35%左右,并推出每月49元2GB省内流量4G套餐、流量不清零、流量可转赠等举措。

  中国移动提出,到今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下降35%以上,推出流量共享、流量不清零、流量交易等创新服务,并承诺大幅降低国际漫游流量资费。

  中国联通明确提出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20%以上,并将力争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网光纤化改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