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惊喜不断 奇迹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5-15 15:31:0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钰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几天,铁路部门算是给了广大货主几个小惊喜。

  先说第一个。中国铁路专门开展货运相关服务业务的95306网站正式运行,这一网站不仅实现了将货运业务从现有的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12306网站)中分离出来的目的,开展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开办我要发货、运费查询、货物追踪等铁路货运业务,并提供大宗物资交易服务,支持煤炭、矿石、钢铁、粮食、化工、水泥、矿建、焦炭、化肥、木材、食品等11个品类物资在线交易并提供配套物流服务,而且还具有了综合电商物流平台的模样,用于小商品交易服务的电商频道,尽管目前尚在建设之中,但登录网站大家已经可以看到特色产品、电器专区、日用百货、食品饮料、酒店度假等潮流感十足的内容。

  如今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干成的事情已经很多,但对于铁路运输的货主们来说,能这样省时省力地完成货物托运,也算是“久旱逢甘雨”了。简化托运手续,布局电商物流,铁路总公司在一步步将早该发生的事变成现实。事实上,自2013年3月以来,国家铁路货运量一直在下滑,铁路货运在交通运输中的作用地位逐年下降。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前4个月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11.44亿吨,同比减少9.4%,一季度同比更是大降21%!除了宏观经济以及铁路体制的因素,铁路货运僵化、陈旧的运营模式不能不说也拉远了与市场、与货主之间的距离。

  影响铁路货运竞争力的另一个因素在于价格对市场的信号不敏感,而另一个小惊喜也正来于此。5月11日媒体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和乌鲁木齐铁路局联合下发通知,决定采取多种措施降低铁路货运价格。对乌鲁木齐铁路局管内发运的番茄酱、白糖、家电、石材等152类批量零散货物实施议价;对钢铁、金属矿石、非金属矿石等大宗品类实行“竞争性一口价”,实行运费下浮。2014年以来国家开始逐步放开铁路货运价格。按照今年1月29日发布的《关于调整铁路货运价格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自2015年8月1日起,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率在15.51分钱基准价的基础上,可以实行上浮不超过10%的政策。放开管制后铁路货运价格的走向,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据调查,目前已获得自主定价权的几条铁路,由于都是内蒙古、山西、陕西等资源大省区煤炭外运的重要通道,市场需求量大且依赖性强,其货运价格采取的都是上调策略。

  货运市场竞争越充分,运价的弹性应该越大。根据铁路价改的设计,将按铁路与公路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原则制定国铁货运价格,分步理顺价格水平,并建立铁路货运价格随公路货运价格变化的动态调整机制。据测算,新疆降低铁路货运价格各项优惠措施,在2015年总计可为新疆重点企业节约运费成本8亿多元,铁路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无论是发力白货运输,建设综合电商物流平台,还是调节价格按市场方向上下浮动,其逻辑都是要将铁路独特的网络运力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尽管中国铁路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的路途还很远,好在惊喜不断,奇迹也就可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