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区域百货欲以“双主业”突围

  • 发布时间:2015-05-15 10:32:55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百货业仍在承受转型期之痛,金陵晚报记者发现,通过收购、控股等途径,不少传统百货公司已经不再等待,除了在自身的零售主业上继续下工夫以外,在养老、金融、医药等领域寻找盈利点。“双主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新百收购安康通20%股权

  座谈会前一晚,南京新百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新百香港拟以现金方式出资236.48万美元收购安康通控股有限公司20%股权。这是今年以来,南京新百在资本市场第二次对医疗养老产业“下手”。

  公告显示,安康通注册地为香港,为老年人尤其是纯老年人家庭提供24小时紧急呼叫服务和包括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居家生活服务、远程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老年用品和家庭健康用品销售等。

  早在2月底,南京新百就已经宣布拟与三胞集团下属公司Natali共同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3000万元设立Natali(中国)养老服务有限公司,Natali公司出资1950万元,股权占比65%;公司出资1050万元,股权占比35%。

  “跨界”成新增长点

  接连参股设立两家养老公司,南京新百正式确定“医疗养老+商贸零售”主业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南京新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傅敦汛表示,“未来,我们将借助大股东三胞集团在大健康领域的前瞻性的布局和资源,充分利用上市公司优质平台,探索医疗、养老服务的盈利模式,使之成为公司增长的一个极点。”

  事实上,和新百一样,从全国范围来看,从今年开始,多家区域百货都走向双主业发展,并开始拓展养老、金融、医药等其他领域寻找增长点。据记者了解,作为广东零售巨头的广百股份,除了调整开店策略之外,还开展小额贷款、消费金融等新兴业务。而重庆百货则投资了1.5亿元设立重百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以此切入金融领域。重庆百货方面表示,通过办理各种小额贷款、票据贴现等金融服务,增加公司营业收入。百大集团投资浙江百大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寻找新的增长点。

  “双主业模式对于零售业上市公司而言,可以增加公司利润来源,降低公司对单一主业的过分依赖。”业内专家表示,不过,在“跨界”过程中不仅要谨慎,而且更可以探索跨界的连接点,找到可合作的地方,提高投资的成功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