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深300期指空军大撤退 多头信心回升

  • 发布时间:2015-05-15 08:37: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盘面虽波澜不惊,期指无声中暗藏惊雷。”

  5月合约交割前夕,期指市场并非上演惊心动魄的“生死决斗”,主力合约的大幅贴水在震荡整理行情中悄然收窄。

  而在沪深300期指这个“主战场”,一场多空之间的较量已见高下。截至昨日收盘,汇总旧主力IF1505合约和新主力IF1506合约,多头前20名席位增仓2717手,空头前20名席位却大举减仓5262手,即前20名席位的净空单一夕之间骤降近8000手。与之相对应的是,IF1505合约和IF1506合约尾盘双双拉升10多点。

  “交割日前夜空头全线撤退,沪深300多头信心回升,预计IF合约支撑力将较强,近期表现或略有改善。”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

  三大期指走势各异

  本周四,期指三兄弟盘中剧烈震荡,中证500期指继续领涨,沪深300期指勉强收红,上证50期指相对偏弱。截至收盘,主力IF1505合约报收4691.0点,涨14.8点或0.32%;IH1505合约报收3129.4点,与前一交易日持平;IC1505合约收报8760.4点,涨69.6点或0.80%。

  “从信息面看,由于市场对央企改革短暂炒作后缺乏后续指引,所以上证50持续疲软;中证500则继续在题材概念轮番受到追捧的情况下维持强势,但是连续拉升后,上行动能略显不足,部分热点转移到周期性板块,因此沪深300期指略显抗跌。”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告诉记者。

  而从期指近期持仓表现看,刘宾指出,沪深300和上证50期指在近几天的反弹中持续减仓,彰显多头资金并未主动介入,所以对其反弹高度形成拖累,不过周三的调整中也继续减仓,意味着空方也暂无意压制,所以沪深300和上证50期指周四也就呈现了抗跌。而中证500期指连续5天增仓,显示市场资金仍不断流入,这为中证500期指维持领涨形成助力。

  今日期指市场将迎来交割,而截至昨日收盘,IH1505合约由贴水转为微幅升水0.83点,其他两个则继续贴水,IF1505合约和IC1505合约贴水幅度分别收窄为9.78点、52.99点。

  从期指贴水幅度改善的情况来看,刘宾认为,这说明期指投资者虽然谨慎,但还不至于悲观,所以没有形成不断扩大的贴水局面;上证50期指微幅升水,这可能与最近两周多持续休整后抵抗力增强有关。

  “沪深300及中证500期指大幅贴水出现后,反向套利者纷纷介入,带动了基差恢复。此外,在交割即将来临之际,市场的空头参与者选择平仓或移仓,多头有趁基差低点进场的动机,多空双方的相互作用下,期指基差上行。”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补充称。

  IF空头全线撤退

  三大期指中,昨日IF、IH皆有减仓,IC则继续加仓,IF总持仓量减少9185手至176581手,IH总持仓量减少1659手至40051手,IC总持仓量则增加1527手至35910手。

  “考虑到日内基差上行,部分反向套利头寸的离场,或带动了IF的持仓降低。相对而言,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反向套利介入力量有限,该席位的持仓增加0.15万手也可以理解。”胡江来说。

  刘宾则指出,虽然IF、IH继续减仓,但却有差别,IF前20席位合并计算多头增仓了4946手,而空头继续减仓3434手,多头已连续两天增仓,预计IF支撑力将较强。“综合分析,预计中证500期指延续涨势的概率大,而上证50期指仍难有太好的机会,不过沪深300期指多头信心回升,或许近期表现略改善。”

  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IF1505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减仓11186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仓16004手,而新主力IF1506合约上,多头前20名席位增仓13903手,空头前20名席位增仓10742手,综合来看,主力空头离场态势明显。

  沪深300期指主力席位的变动,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由于IF是主战场,交割日前夜空头全线撤退,本周五我看好沪深300期指今天的表现,如果资金能持续进场IF合约,也将有利于权重板块走强。”有投资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