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收购绯闻下万达院线在干啥:传将吞下金逸院线和艺恩网

  • 发布时间:2015-05-15 08:27: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有消息曝出,因为重大事项而临时停牌的万达院线或在酝酿收购金逸院线以及艺恩网,引发业内高度关注。虽然随后金逸院线和艺恩网双双否认了收购绯闻,但在业内看来,作为“院线第一股”,财大气粗的万达院线今年并不排除收购其他院线巩固行业老大的可能性。

  传出收购绯闻

  据深交所日前公告称,万达院线拟披露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5年5月13日下午开市起临时停牌。而据网络媒体昨日爆料,万达院线此次停牌是要收购金逸院线和艺恩网。据悉,金逸院线目前也是国内十大院线之一,此前万达院线还和金逸院线争夺过院线第一股。而在近几年发展中,金逸院线高速扩张也导致了其盈利水平下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万达能收购金逸,那万达院线的市场份额将大幅度领先。而艺恩网是影视数据平台,大量专业、精准的大数据也能为万达院线带来强大战斗力。

  然而收购绯闻才刚刚传出,金逸院线和艺恩网就双双否认。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表示:“艺恩已与业界数百家公司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万达院线也是艺恩重要的合作伙伴。现阶段艺恩正通过资本手段谋求更快发展,万达院线暂未开展上述沟通。”金逸影视传媒市场总监孔原则表示,万达院线要收购的不是金逸。有业内人士透露,尽管事件双方都予以否认,但收购绯闻肯定不是空穴来风,此次万达院线临时停牌的背后很可能会有大的动向。

  赡茉湍鹗展

  业内人士分析,万达院线今年的任务主要是全力扩张影院数量。万达院线董秘王会武曾公开表示,2015年万达院线则计划通过增加影院数量提升票房收入,通过精准营销及创新营销提升非票房收入,通过整合营销提升会员数据的利用价值,通过收购并购打造行业生态圈,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创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看来,以万达院线目前的市场定位以及其迅速扩张的步伐来看,即使不是收购金逸院线和艺恩网,也不排除万达院线未来收购其他影院的可能。

  以目前万达院线的盈利状况来看,持续扩张影院数量已成为万达院线继续领跑电影市场的重要因素,而且,万达院线曾在一季度预告中表示,其盈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万达院线较过去新开42家影院。

  从招股书中就能看出,万达院线早已加快扩张的脚步。对此,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认为,基于院线的迅速发展,自上市以来,万达将大部分募集到的资金都用在了院线扩张上。

  万达院线也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影院经营,并计划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增加影院数量。2016年计划自建影院累计不少于260家、2300块银幕。

  高速扩张保龙头

  “尽管万达院线已成为电影产业的龙头企业,但电影市场的发展非常迅速。2014年电影产业收入已突破300亿元,未来很快就会突破500亿元,如果院线能做到主导地位,对票房市场的影响会很大。未来整个院线分布会集中在几个巨头之下,所以万达院线也在加紧步伐扩大市场。”肖永亮分析。

  收购院线能增加银幕数量,直接带动的是盈利机会,而且万达院线2014年平均单银幕产出260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1倍。如果增加大规模的银幕数量,那万达的票房收入将很有可能大幅度攀升。

  在肖永亮看来,“万达院线会抓住合适的机会扩张,因为与其他院线的发展模式不同,万达现有的院线并不是单纯通过票房去牟利,而更多的是打造围绕影院发展的商务、娱乐中心来盈利”。但也有分析认为,万达院线上市后,新建影院的租金水平必须要跟市场接轨,其中,一些影院并非租用万达地产的物业资源,因此租金占票房的比例就会提高,万达未来新建影院的盈利水平将面临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万达院线的经营策略不同,但是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疾驰之下的万达院线必须更加注重管理,以避免出现大地院线快速扩张下负债规模较大、偷漏票房、难塑品牌形象等问题。(记者 卢扬 陈丽君)

万达电影(0027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