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了科技种子,不怕今年不丰收!”

  • 发布时间:2015-05-15 08:33:0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胡日查

  见习记者高敏娜

  “现在,农民衡量田种得好不好,不光只看年头,还东家比、西家对,琢磨种子有啥区别,别人家用了什么化肥,现在又流行啥新技术了……”5月13日,刚刚下完入春以来的第一场透雨的兴安盟,不少农民聚集在大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院里,仔细询问着种子的特性。

  前来购买种子的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原种场一队农民汪景奎家今年包了50亩耕地,由于都是山坡地,因此要买一些抗倒伏、耐贫瘠的玉米种子。他说:“去年,我家40亩山坡地种了大民3307,每亩产量提高到1500斤,净收入4万多。”

  得益于去年的好收成,庄稼老把式汪景奎家新盖起90平方米的房子。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深知种地要靠科学技术的道理,不仅支持读大学的儿子选择农学专业,今年又在承包的50亩地里划出20亩试种新品种。“如今种地得舍得投入,尤其是在新品种、新技术上更是不能省,有了适合山坡地的‘科技’新品种,不怕今年不丰收!”汪景奎说。

  “老品种每埯得播一把,这些新品种一埯就播一粒,新品种不仅出芽率高,而且芽势也强,抗旱抗寒抗倒伏,产的玉米不但粒深轴细棒大,还没黑穗病。”内蒙古大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成伟介绍说,作为我区首批入选农业“育、繁、推”一体化大型种子企业,大民种业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在兴安盟建有3个科研基地,近年来,育成自主知识产权品种27个,已累计推广种植4000多万亩,为农民增收40多亿元。

  “玉米种植肯定是要朝着机械化方向发展的,我们育种研究的侧重点也在这方面。要培育出适合机械化种植的种子,不仅要保留米质优、产量高、抗倒伏等特点,还要耐密植、早熟、脱水快才行。目前,有3个品种正在国家试验田参加试验,就是为了让农民尽早用上这些少费心思多打粮的种子。”尹成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