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源富集开发分散 稀土产业亟待整合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29:4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四川获得2.5万吨稀土开采指标

  □本报记者 李龙俊 赵若言

  5月14日,国土资源部下达2015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全国总量指标为10.5万吨,四川获得2.5万吨的指标,仅低于内蒙古的5.95万吨,与上年相同。通知首次明确了内蒙古、江西、山东、湖南等省区的主要稀土开采企业,而下达给四川的开采指标没有明确到企业,由省(区)分配。

  四川开采指标为何会“无主”?稀土资源整合会否提速?

  指标为何“无主”

  四川稀土开采仍呈分散状

  以大型企业集团主导稀土行业,是2011年以来我国推动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总体思路。此前,行业普遍存在产能扩张过快,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等问题。

  本次国土资源部下发的通知中,对于列入稀土集团并整合重组已完成的省份,明确了主要稀土开采企业,比如内蒙古5.95万吨稀土开采指标全部下达给包钢集团;江西9000吨稀土指标由赣州稀土执行其中7965吨;山东2600吨指标全部由中铝旗下微山湖稀土执行。基本都是一家大集团占据绝大多数或全部指标。

  市场人士表示,四川的开采指标并未列出具体企业,则属于通知所说的“未进入集团或整合重组未完成的”的状况,开采企业较分散。资料显示,目前省内涉及稀土开采的企业,既有四川江铜稀土等巨头,也有冕宁县万凯丰稀土公司、德昌县多金属矿试验采选厂等7家企业,开采企业多,指标需要由省(区)分配。

  据省国土资源厅矿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已经拟出了开采企业的开采量指标,待审核通过后将指标分解下达到市县或企业。

  四川稀土储量位居全国第二,两大主力矿——冕宁牦牛坪稀土矿、德昌大陆槽稀土矿的储量分别超过200万吨和70万吨。资源富集,但分散开发的现状显然不利于我省稀土产业发展。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稀土行业实现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超18%;而整个稀土产品在今年一季度价格已有所回升。

  谁来整合

  中铝和江铜已在加速布局

  谁来整合四川的稀土?巨头们早已开始跑马圈地。

  2014年3月,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在德昌成立,集结了中国稀有稀土、乐山盛和稀土等公司。深耕四川稀土多年的四川江铜稀土也有动作,去年由四川江铜稀土、四川万凯丰稀土等6家企业发起设立的四川金攀西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并提出千亿产值目标。

  今年4月,中铝四川稀土宣布在乐山从事稀土冶炼分离异地升级改造项目。中铝旗下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总裁丁海燕表示,中铝在四川将“抓两头、兼顾中间”,重点是上游稀土矿山、下游深加工。

  重组四川稀土,中铝的风头在提升。5月14日国土资源部发布的通知显示,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报有关部门批准备案,其中包括中国铝业等,这一消息也推动中国铝业等股份公司强势涨停。

  不过四川江铜稀土也有自己的实力背景,今年3月,赣州稀土集团、江铜集团等三家企业组建了南方稀土集团,市场预期四川江铜稀土的资产或注入南方稀土集团。

  中铝和江铜,重组四川稀土,谁会最终胜出,还是两虎并立,结果依然不得而知。但市场人士认为,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获批准备案,将推动巨头加速整合川内稀土资源。而在四川省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杨云生等看来,川内稀土整合必须加速,以推动我省稀土产业向附加值较高的深加工环节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