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六大稀土集团整合有望加速 6股借势涨停吸金逾20亿

  • 发布时间:2015-05-15 03:0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昨日,上证指数呈震荡整理态势,最终报收4378.31点,微涨0.06%;板块方面,除前日智慧农业、次新股继续领涨沪深两市外,稀土永磁板块再度崛起,成为新的热点,板块整体涨幅为5.41%;个股方面,北方稀土包钢股份江粉磁材五矿稀土厦门钨业等5只个股涨停,尽显板块强势。

  消息面上,日前,国土资源部下达2015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通知提到,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另外,5月12日,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成立,这将为稀土产业发展搭建一个“高精尖”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有助于稀土产业向“高精尖”迈进。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稀土产品价格波动下行和行业整合等因素,去年,稀土行业首次出现普遍亏损,行业整体发展处于寒冬期,在此背景下,上述六大稀土集团的重组也将加快推进,全国稀土行业“多、小、散”的长期局面有望结束,行业基本面有望转好。同时这种重组有利于稀土生产指标的分配向上述六大集团倾斜,因此也利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六大稀土集团主要涉及五矿稀土、五矿发展、中国铝业、包钢股份、北方稀土、厦门钨业、广晟有色等7只上市公司。从上述7只个股昨日资金流向来看,除广晟有色停牌外,其余6只个股全部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且净流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共计流入约20.20亿元;具体来看,北方稀土以7.88亿元大单净流入排名居首;包钢股份以5.23亿元大单净流入位居次席,其余4只个股依次为中国铝业(2.83亿元)、五矿发展(1.77亿元)、五矿稀土(1.49亿元)和厦门钨业(1.01亿元);昨日这6只个股悉数涨停,在资金的热捧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类个股后续有望继续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资源税改革和稀土、钨、钼等产品出口关税的取消,将使得稀土行业2015年整体业绩有所提升;海通证券表示,中国稀土价格长期受制于产业公司众多,竞争激烈,价格长期低迷。资源税改革连同出口关税取消,将提高海外需求,加速产业整合,有利于提振稀土价格,进行资源重新配置。对行业长期利好。重点关注个股:五矿稀土、盛和资源洛阳钼业、厦门钨业和中钨高新

  另外,西南证券也表示,建议关注稀土整合进展。从长远投资看,股票推荐顺序是盛和资源、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和北方稀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