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原IT企业副总弃百万年薪眉山种菜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29:4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袁丽霞

  “这袋冰菜叶子有沙土,弄干净了再放进筐。”5月14日下午,樊明民正忙着向当天签了协议的成都20个家庭配送新鲜的“洋蔬菜”——全是从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引进的香蕉瓜、朝鲜蓟、冰菜等。“还在推广期,每个家庭每年收费8000元左右,每周配送两次新鲜蔬菜,每次2.5公斤左右。”

  2012年,眉山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成立,樊明民开办的彭山禾苗农业有限公司成为园区第一个业主,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蔬菜。3年过去,公司盈亏持平。而在2012年之前,出身于1983年的他是深圳某通讯企业的副总经理,负责整个东南亚市场的销售,年薪超过100万元。

  年薪百万的工作不干,到田里种菜,这位80后是咋想的?

  为什么种菜?

  樊明民以前的工作,主要负责手机主板设计,后来又当上销售副总经理。想起以前穿西服上班的日子,他觉得还是安逸,“早上8点半的晨会后,查看一下各地的销售行情,下午两点半就可以和朋友一起喝咖啡了。”说这话时,他揉了揉发红的眼睛,前一天,凌晨3点半他才从峨眉半山七里坪的种植基地回来,早上7点又到成都小区推介自己的绿色“洋蔬菜”。

  这么累,为什么还要种地?樊明民表示,在自己的朋友圈,很多人忧心食品安全,“不打农药或者少打农药的绿色蔬菜是不是更安全?”“高档法式餐厅才有的朝鲜蓟可不可以买到家里做?”周遭朋友的想法与鼓励、工商资本“下乡”的利好政策,加之父亲在老家有40多年蔬菜种植经验,让他萌生了流转土地种蔬菜的想法。

  他的想法一开始就遭到了父母、妻子和朋友的反对,“疯了哦!百万元年薪不要,跑去当农民?”但樊明民不为所动,“当企业副总,以后大不了就是总经理,人生还是单调了些。”

  能不能挣钱?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樊明民的热情,很快遇到了打击。

  2012年-2013年,樊明民流转的500亩土地,全部种的是青椒、茄子、白菜、萝卜等普通蔬菜。一公斤青椒两毛钱,这样的超低售价让他很快入不敷出。一年多时间,土地流转费近50万元,工人工资100多万元,还有大棚钢架、种子、化肥等各种开支,直接亏损约200万元。“地,还种不种?”这个问题摆在全家人面前。讨论的结果是继续做下去,父母从重庆搬来眉山,做外贸服装生意的妻子也带着刚出生的女儿从深圳回来帮他。

  遭遇失败后,樊明民调整了思路。他想起了在日本、韩国很受高端人士青睐的冰菜、朝鲜蓟等“洋蔬菜”。随后,他用几个月时间到这些国家考察,到世界500强企业瑞士先正达种子公司、美国圣尼斯种子公司寻求合作。这些公司既卖种子,还提供技术指导,这为“门外汉”的他解决了后顾之忧。

  以前种子论袋卖,一袋种子1000粒才10多元。“洋蔬菜”种子论粒卖,一粒1.5元—2元。成本增加不少,蔬菜销售价格也水涨船高。樊明民透露,“这一季的5亩冰菜采摘了两个多月,收入已达16万元,接下来还有3个月的采摘期。朝鲜蓟的价格更是直逼200元一斤,都是广州、深圳的高档法式餐厅在预订,我们空运过去。”

  除了种“洋蔬菜”,他还在七里坪流转了几百亩土地种植有机蔬菜,并开始了多种经营,除了给城市家庭配送蔬菜,还配送在园区附近农户收集到的土鸡蛋、菜籽油等特产。“今年开始已经盈亏持平,找到了客户群,下一步的盈利不是问题。”截至目前,他已经投入了800万元,对于销售前景,樊明民有足够的信心。

  5月14日这一天,他和同事在成都的一个小区做推介,就和20个家庭签了配送协议。“一次一个小区能签20户,你想想成都有多少小区?”从今年开始搞家庭配送以来,他已与成都300多个家庭签订了协议,“园区到成都,只有40分钟车程,这也是配送蔬菜的黄金距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