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南海策略充满危险 美舰巡逻受中国护卫舰监视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2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频繁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上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公开声称中国利用“块头和肌肉”排挤菲律宾这样的小国。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3日说,华盛顿已逐步采取行动,加强在南海的存在。

  美国多次表示,2020年前将把60%的舰艇调派到太平洋地区。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海军既能反潜又能针对水面舰艇的最先进的P-8A“海神”侦察机已开始从菲律宾起飞,监视南海。3月,美国参议院要求政府通过正式战略,应对北京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五角大楼的考虑也许正是对此的回应。在该地区没有领土要求的另一个国家日本也赶来蹚浑水。日本海上自卫队已与菲律宾军队举行演习,东京表示可能和美国开展联合巡逻。

  华盛顿真会派舰机侵犯中国岛礁主权、进一步挑衅中国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说,如果美国那么做,将是不顾后果的极大冒险,中国一定会采取反制措施,比如对闯入的美国舰机进行驱赶,到时候双方擦枪走火的风险势必上升。美国应该考虑清楚战略后果,毕竟南海事关中国主权,美国是外来者,中国离南海很近,美国在南海不一定有优势。而且绝大多数东盟国家也不希望美国破坏南海和平,反对挑起事端。

  “美国的策略有引发与中国冲突的风险”,《华尔街日报》13日的一篇评论文章以此为题说,美国在南海挑战北京的选项充满危险,如果行动失效,美国将面临艰难选择:后退回来会损害美国在盟友中的信誉,继续升级则有与中国发生公开冲突的危险。

  时殷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美在南海问题上不但立场对立,而且矛盾在某些方面有所升级。如果美国在属于中国主权的岛礁及其海域采取军事威慑行动,中国一定会采取相应的反威慑行动。比如,如果美国军机到中国岛礁附近,中国很可能派军机随行。如果美国军舰胆敢进入12海里,中国很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总的一条,华盛顿和北京有共同的底线,避免中美直接军事冲突。尽管双方有防止军机军舰冲撞的协议,但在中美互相威慑方面,有可能走到多远,仍然未知。”

  “在遥远的华盛顿13日传来消息,五角大楼在考虑向这些水域派出舰机。很少有报道称,美国海军已经在那里。”美国《星条旗报》13日报道了一艘美国军舰巡逻至中国岛屿附近被中国军舰监视的最新例子。美国“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11日巡逻至中国加固的岛礁附近水域,中国“盐城”号护卫舰紧随其后监视。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称:“美国第七舰队船只在南海行动是惯例,解放军海军船只在我们可视范围内活动也是惯例,没有一天美国第七舰队和解放军海军不在互相对话。”《华尔街日报》称,美国一名高级军官说,“沃斯堡”号“尚未进入12海里之内”。报道称,美国飞机飞近中国在建岛屿的情况已经出现,促使中国军官通过无线电通告美国飞行员其正接近中国主权领土,美国飞行员则称他们正飞经“国际空域”。

  华春莹13日也对这一事件做出回应,她表示,中方将采取坚定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我们将继续对有关海空情况进行监控,应对任何侵犯中国主权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高颖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