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地推进农企合作化肥减量增效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4:2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今年,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与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创新服务机制,探索科学施肥新模式,实现化肥减量增效。

  东北地区开展玉米化肥减量增效试点。根据新型经营主体对一体化综合服务和农资低成本投入的需求,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建立配方施肥服务联盟,联合其它肥料生产销售企业,协同当地技术推广部门,共同推进配方肥入户到田。2015年试点配方肥整建制县(市)不低于10个。

  西北地区开展苹果化肥减量增效试点。根据农户对设施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需求,在陕西洛川县苹果种植区,依托种植大户,联合地方政府和果树产业专家,建设科学施肥服务中心,制定果树整个生育期的施肥套餐。同时,探索与以色列水肥滴灌设施企业的合作,引进先进的灌溉设备,在中国本土落地转化。

  华东地区开展水稻化肥减量增效试点。根据农户对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的需求,探索水稻农机农艺结合的科学施肥高产栽培模式。在江西南城开展试点,依托种植大户成立“南城水稻种植大户联盟”,从苗床整理、营养土配置、软盘放置、稻种催芽、播种密度、覆土、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全面培训和试验示范。建设水稻“机插秧+科学施肥”样板田,推广水稻农机、农艺、农资结合的科学施肥栽培模式。

  华北地区开展苹果和玉米化肥减量增效试点。依托中化化肥在华北区域近4000多家核心门店的网络布局,逐步在黄淮海区域建设一批集成网络与信息化技术的终端智能自动配肥站。在山东栖霞推广苹果营养诊断平衡施肥,在安徽萧县推广玉米水肥一体化技术,利用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和终端智能自动配肥站针对差异化作物、差异化客户和差异化地块提供差异化配方产品,满足区域内个性化施肥需求,提高农户科学施肥水平。

  华南及西南地区开展经济作物化肥减量增效试点。探索经济作物增产、经济、环保的科学施肥模式。在海南省成立“经济作物新型经营主体种植联盟”,建设“化肥零增长”示范基地,摸索主要经济作物最佳施肥时间、最佳施肥量和最佳施肥组合,示范先进施肥技术和生产模式,带动农户使用新产品新技术,并进行跨区域推广示范。 龙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