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郭广昌谈:错过这次机会,要再等7年

  • 发布时间:2015-05-15 05:35:1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狂牛到慢牛,A股一直奔走在牛市通道中。如何看待它的走势,如何看待它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近日郭广昌在上海市浙江商会九届二次会长议事会议上作了一次演讲。他认为,目前的股市“泡沫”里有黄金。要借力当前的股市并与之共舞,因为错过这次机会,要再等7年。另一位老板,稼虹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旸(1995年获得沃顿商学院MBA学位,中国内地首位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获得者),拥有25年投资经验的他,近日,在判断后市时认为,后续行情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其中,从现在到今年九十月这半年左右,应该会基本维持现在的格局不变。

  郭广昌谈:错过这次机会,要再等7年

  中国证券市场,包括互联网、创业板、新三板,肯定有“泡沫”。没有这些“泡沫”,也就没有这些黄金公司起来。所以关键,你要看得准。“泡沫”里面有黄金,你有没有这个眼光。

  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不同步

  这里面充满了机会

  比如钢铁。实体经济非常好、钢铁非常赚钱的时候,你买钢铁股票,对还是不对?可以说是对的,但可能钢铁股价也是最高的时候。总有一天那些不断增加的钢铁投资,一定会把钢铁搞得不赚钱为止。钢铁不好的时候,钢铁股票不可以买?不见得。估值下来了、产能过剩,盈利能力决定谁在未来竞争中胜出。

  再比如,家电行业。很早的那一波,全中国家电行业最红火、最牛的企业恐怕是长虹,那时候它的股票也曾是最好的,带来一轮中国股市的牛市。

  后来最惨的也是这些企业。为什么?因为好了,因为大量投资,所以有大量的家电企业产能过剩。今天,我们家电企业开始赚钱了,最差的TCL也比以前好了,美的千亿市值了,格力也不错。这轮整合之后,又赚钱了。钢铁也是这样,三年五年以后,一定会有好的钢铁企业赚钱。

  产业跟股市的投资机会之间,不是同步的。有三个周期,一个是企业本身的周期;第二个是产业的周期;第三是股票市场的周期。这三个周期的振动频率,不完全同步。这里面充满了机会。

  美国“泡沫”不断

  为何还能一直往前走

  现代经济的特点,恶性通胀不可以要,但最可怕的就是通缩。通缩的话全输,大家没办法活。美国政府是最懂得这一点的,他就一轮隔一轮,一定会制造“泡沫”。

  克林顿在任的时候,最主要就是做“互联网泡沫”。到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破了之后美国来了“房地产泡沫”,走到极致的时候,就是次级债,次级债一破,美国就放钱。放钱之后希望房地产能托住,然后又制造“泡沫”,这轮股市“泡沫”又起来了。但不管是哪个“泡沫”,他一定要希望把这个“泡沫”导流给实体经济,那就是好事,如果你导流不到实体经济,“泡沫”下来,那会出麻烦。

  那么为什么美国在不断的“泡沫”破裂中还能继续往前走?主要是他有好的体制、机制,这极大地推动了老百姓的创新能力,包括技术的进步,等等。所以他现在制造业回升了,就业率提高了。

  美国在“泡沫”过程中给自己留出了时间,同时倒逼了创新,然后努力把就业搞上去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资本市场繁荣

  倒逼实体经济

  我理解高层现在的做法,就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繁荣,倒逼实体经济。同时,也不希望股市很快上去,然后突然下来。

  高层以改革开放求取我们经济长期的红利——自贸区是对外开放倒逼政府改革;三板市场包括注册制,是倒逼资本市场的开放;银行体系对民营企业开放,是倒逼整个银行业的开放。

  现在资本市场这么好,得抓紧融资。能上新三板融资的,新三板融资;能主板融资的,主本融资;能海外融资的,海外融资。

  你要变得像马云一样聪明——他不仅是一个聪明的做互联网的人,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懂得资本市场的人。2007年,他在香港上市,这轮去了美国上市。还有比他更牛的吗?

  所以首先是守正出奇,就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好——不仅是利润问题,还要有转型,要与“泡沫”共舞。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错过这个机会,7 年之后才有机会。

  有一个人水平跟你差不多,甚至可能还比你差一点,但他利用资本市场,他活下来了。而你看上去比他强,但是仅仅因为资金各种原因死掉了,多冤哪。

  我们要成为未来留在那里的人,守得最长的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