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永康肉麦饼做出新味道

  • 发布时间:2015-05-15 05:29:2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报道组 叶宁 记者 杨军雄

  本报讯 “府府县县不离康,永康人民走四方”,一句老歌谣记录了永康五金工匠外出经商的传统。在永康,有一种小吃最能唤起离乡人的乡愁,它就是永康肉麦饼,几乎每位外地回乡的人都会先品尝一口。

  最近,小小的肉麦饼,让60多位永康企业主众筹1200万元,开了一家小吃店,准备做出大名堂。他们的计划是,今年开4家分店,最终直指企业上市。

  打破老印象

  小吃店,在人们印象中无非是几张桌子几张椅的夫妻店。永康的这家肉麦饼店却打破了人们固有印象。这家身价千万元的小吃店名为“品丽州”,位于永康经济开发区金山西路,全店面积有20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

  与设施简陋的普通小吃店不同,“品丽州”店门口铺着红毯,大铜门、迎宾一应俱全,架势不输大酒店。进门后,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块巨石,营造出原生态的感觉。大门侧面是一堵半人高的流水墙,引导顾客进入自助点餐区。

  和许多大酒店厨房一样,“品丽州”的厨房是透明的,顾客可以透过巨大的玻璃墙,清楚看到厨师在里面制作肉麦饼。烤饼师傅全都穿戴工作衣帽上岗。从做馅儿到做烙饼,每个环节都可以看到。这与普通小吃店形成鲜明对比。

  店的一楼是自助点餐区,除了永康肉麦饼,还有小麦饼、烧饼、永康土面等特色小吃,吃客们可以看着锅里的直接点;二楼是包厢区,可以享受高档酒店一样的服务。

  生产标准化

  能让人耳目一新的小吃店,一定少不了特别的投资、经营管理者。笔者了解到,60多位股东大多是工业领域的企业主,“品丽州”的总经理舒洪品来自农业龙头企业。

  投资者的背景,让“品丽州”一开始就特立独行于餐饮业。除了店面装修之外,“品丽州”还对食物原料和食品加工制作全程质量控制。“小吃店要用到的猪肉、面粉、豆芽等食物原料不通过市场采购,全部由自己的基地进行生产。”舒洪品介绍说,“肉麦饼最重要的是肉馅,猪肉来自自有基地饲养的黑香猪,饲料采购和养殖过程都严格控制。”

  每个小吃产品加工同样实行标准化全流程质量控制。比如肉麦饼,每个饼肉馅多重、瘦肉肥肉比例,都用电子秤仔细称过,并精确到克。面皮制作也有严格规定,多少水和多少面,和面时间等等都有严格规定。此外,肉麦饼的大小也有明确尺寸。“我们要求出炉的肉麦饼直径在9.5厘米到10厘米之间,不合格的就不能拿出来销售。”舒洪品说。

  用全新理念打造的永康肉麦饼味道到底怎么样呢?作为土生土长、尝过不少肉麦饼的永康人,笔者认真做了品尝。咬一口饼皮,麦香和猪肉香味马上从饼中溢出,面皮韧中有脆,肉馅分布很匀称,肉麦饼中的汤汁控制得很好,肉馅润泽。用永康麦饼老师傅的话说,就是最正宗的味道。不过,好吃归好吃,饼并不便宜。相比普通小吃店,“品丽州”的饼个头小了一圈不说,价格却要高出一倍,卖到8元一个。

  期待站上“风口”

  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这家永康肉麦饼小吃店从孕育、诞生就有了明确的目标“风口”。

  作为出资最多的股东,浙江尤奈特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东说,“品丽州”一开始就植入了“互联网+”概念,将传统产业改造为多主体化、在线化、数据化。开办小吃店来自于大家平时的一个设想,之后,股东们反复争论后,决定摒弃惯性思路,用互联网思维“烤”肉麦饼。通过股权众筹形式,吸引了60多位股东。股东们说,在永康小吃店中,创下了两个“最”——企业股东数最多、投入最大。

  新店一开张,“品丽州”同步试行了O2O模式,将线下销售与互联网结合。客户通过手机扫一扫、点一点,肉麦饼就会送上门,做到“好产品+好体验”。

  李金东说,他们希望通过经营小吃店,为食品行业树立安全、健康、卫生的新标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