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票停牌是否等于踏空

  • 发布时间:2015-05-15 02:35: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舒元臻

  “手上共有5只股票,竟有两只停牌了,别人的股票在突飞猛进,我的却在睡大觉。”看着自己持有的股票停牌,长沙股民王涛(化名)又高兴又心急。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2694只A股中有337只因为各种原因而处于停牌的状态,但在牛市里,这未必算得上好事情。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股票复牌之时市场还没有下跌的话,补涨肯定是有的。

  股票停牌,股民又喜又急

  “要是前两年的市场我是巴不得股票停牌,除了避免下跌,搞不好还能有重大利好,现在停牌就不一定了。就算复牌后几个涨停,也未必能弥补停牌几个月的涨幅呢。”近日王涛手中持有的网宿科技(300017)也停牌了,这已经是王涛手中第二只停牌的股票。“网宿科技还好,至少持有了十来天,每股已经赚了4块多。中钢国际(000928)我是在4月7日下午买的,第二天就停牌了,还没太搞清楚状况呢。”王涛又喜又急。

  与王涛“同病相怜”的股民并不在少数,其身边两位同事即分别持有停牌的招商地产(000024)和招商证券(600999)。而根据昨日的收盘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2694只A股中,有337只个股昨日处于停牌的状态,约占个股数的12.5%,其中大部分股票是因为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

  一停数月,时间就是金钱

  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停牌大部分发布公告称是为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筹划非公开发行等,而停牌时间则是长短不一。比如,按照相关规定公司自发布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的公告日起至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草案首次披露日前,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0个自然日。但公司如有延期复牌的需求,可以在停牌期满前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延期复牌,累计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牛市里3个月的时间是何其珍贵。

  不过,也有十分“通情达理”的情况发生。去年9月29日西南证券(600369)由于控股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票而停牌了。此后不久,券商股出现大幅上涨的行情,不少投资者心急如焚在互动平台上催问:“公司股票何时复牌?”去年12月初,已经停牌两个多月的西南证券发布一则振奋人心的公告称,“鉴于近期股票交易情况,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于12月5日恢复交易”。

  牛市停牌,不等于踏空

  “如果股票复牌时,市场还没有下跌的话,补涨肯定是有的。当然也要看事项,停牌大多数是因为收购重组,一般复牌后都有上涨的可能。”金证顾问分析师易凯认为,最惨的是重组失败之类的“黑天鹅事件”出现。

  记者注意到,若以上述王涛所持的中钢国际为例,截至昨日,自其停牌以来沪指上涨近417点,上涨幅度10%以上;深证成指在此期间上涨1255.74点,上涨幅度近10%,而创业板指数上涨584点,涨幅近23%,这意味着就目前而言中钢国际复牌后至少需要1个涨停板方能弥补。而复牌后能否强势上涨,还跟复牌时市场整体情况以及重大事项筹划情况等有关。而若是重大事项筹划失败,说不定还会吃到跌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